海地的巫毒教 Voodoo

       宗教方面,海地人有許多是天主教徒,但實際上是巫毒教徒。2006年四月,海地總統亞里斯第德正式承認巫毒教為合法宗教。巫毒教祭司將獲授權主持誕生、婚喪等公民儀式。同年八月十五日,海地人也以活人向巫毒教的神靈獻祭的方式來慶祝國慶。 巫毒教,源於非洲西部,是一種糅合了祖先崇拜、拜物教、通靈術的原始宗教;由於被西班牙販往海地作奴工,故同時融入了一些天主教元素,盛行於海地。 按海地人的說法,巫毒神支配萬物,無所不能,對它虔誠,就可驅魔辟邪。故此,巫毒教各種祭祀儀式的目的是希望與神靈接觸,和向神靈奉獻動物祭品,以獲得神靈賜福,改善生活的質量。巫毒教徒相信,人和神靈是生活在一起的,人向神靈提供祭品,神靈向人提供健康和財富,並保佑他們遠離邪惡。 巫毒教往往要求信徒向各種神明獻上昂貴的祭品,貧窮的海地人愈來愈負擔不起,因為他們大多每天只靠不到一美元維生。



●求神禁止惡者利用巫毒教的黑暗勢力綑綁和矇蔽海地人民。 ●求主使海地人心靈甦醒,跟隨生命的牧者。 ●當地基督徒及天主教徒的生命能更新,興起,守望傳福音,宣告海地要得到真正的自由。

       內在是惟一要緊的---心所願 levav(二) 「將你心所願的賜給你、成就你的一切籌算。」〈詩20:4〉 你還記得聖經裏有許多次,神只是讓惡人自食惡果嗎?還記得有無數的例子顯示,罪有什麼天生的後果嗎?這節經節告訴我們,同樣的原則也適用在義人身上。你和我成為我們真正的樣子,成長的過程永遠是從裏面開始。只要對你的心下功夫,餘下的一生就保證會改變。若是只注重外在的教育,內在的價值觀不見得會有任何改變。現在你該明白目前的教育為何不能發生效果吧!只在外表改正行為,絕不能解決內心的問題。 如果你讀這節經節時想到神會給你什麼,你的心就需要做些調整。你現在是什麼樣子,神只會給那樣子結出來的果子,和「得到」沒什麼關係。大衛的禱告是,神會讓你成為你自己。在這禱告後面一個讓人警覺的含意是:你的裏面是怎樣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