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查姆人 Western Cham

       很小,很強大,很牢固,你可能會這樣形容古代的查姆帕王國,這個王國曾經存在於越南南部。查姆帕王國雖然經常處於戰爭之中,但卻非常繁盛,直到1471年。這一年,越南人從北方進攻查姆帕王國,最終征服了這個王國。自由民、貴族以及其他查姆帕人紛紛向西逃難,來到柬埔寨定居。這些人就是今天的西查姆人。 1969年之前,西查姆人過著繁榮的生活,但跟著,柬埔寨政府與信奉共產主義的紅高棉開戰;1975年,紅高棉取得勝利。紅高棉試圖消滅宗教,任何有宗教傾向的人,包括西查姆穆斯林,都是紅高棉消滅的對象。1979年紅高棉失去政權之前,無數柬埔寨人被殺害。 西查姆人最初是印度教徒。十五世紀,穆斯林商人說服查姆帕國王接受伊斯蘭教。國王宣佈伊斯蘭教從此成為這個王國的國教。今天,大部分西查姆人依然信奉伊斯蘭教。1999年,在這個族群中只有一位得到證實的基督徒,而2002年,只有兩位信徒。



掌管邦國興衰的主,唯有你的權能,尊貴和榮耀存到永遠,但願經歷過興衰的西查姆人,能明白這道理,謙卑在永遠大君王面前,領受主的救恩。感謝主,已有西查姆語的耶穌傳電影和福音錄音帶,願主興起信徒把這些材料帶到西查姆人中。願西查姆人存開放的心,明白他們所遵守的可蘭經中,提到的伊薩就是耶穌基督,是唯一能賜下救贖的基督。父啊,請特別記念在西查姆人中的那兩位肢體,願你特別差派天使大軍,在他們受隣舍攻擊時,雙重加倍保護他們,在沮喪、懼怕時,開他們的眼,見到主的同在和拯救,賜他們屬天的智慧和言語,能見證他們所信和所守的道,主啊,請在西查姆人中興起,吸引更多人歸向你。我們如此感謝禱告,奉主耶穌基督聖名。阿們。

       撲滿--積蓄 thesaurizeis (一) 你竟任著你剛硬不悔改的心、為自己積蓄忿怒、以致 神震怒、顯他公義審判的日子來到。〈羅2:5〉 主耶穌把你拯救回來,為的是讓你順服,祂的死對付掉了你罪該受的懲罰,為的是讓你過公義的生活。故此,這警告對那些選擇冥頑不靈和不肯悔改者,是清晰無比的,就是懲罰肯定會來到。 生活像個撲滿,每天都會存進去一點東西,可以把與神的目的喜樂地合作〈叫做順服〉存進去,也可照你自己的目的存〈叫做罪〉。存進撲滿的每一分錢都會積累起來,最後算帳。保羅就用了這個字thesaurizeis,是關於財寶的事──把每個存款積累起來的內在撲滿。每句傷人的話,每個叛逆的行為,每個自私的據為己有,都算進這賬中。你今天沒感受到那結果,這是神的憐憫,祂不立即審判人,讓人有機會悔改。只是最後賬簿肯定會打開,賬一定會算清楚,撲滿最後一定會打破,存進去的每分錢都會算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