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拉科羅人 Jula Koro

       伊菲(Ife)是一個朱拉科羅小女孩,她正在玩一隻木 製的撥浪鼓,一會兒用黑眼睛盯著玩具上明亮橘色的 斑點;一會兒用十四個月大的小女孩能使出的全部力氣搖動撥 浪鼓。在伊菲附近,媽媽正從田裡小心翼翼挖掘土豆。 媽媽將一籃土豆提到水塘旁,無意中聽到丈夫成就感的 聲音說:「我們有一個大豐收!」媽媽漂亮的臉上露出笑容, 不過笑容很快又消失了,因為她聽到另一個聲音說:「如果我 們不能將土豆賣掉,大豐收又有什麼意義呢?」 大家沈默了。這種沈默跟她昨夜夢到的乾旱田地一樣不 祥。雖然她是一個虔誠的穆斯林,但也相信預兆、跡象和神靈。神靈既能夠指 引她,也能夠讓她感到混亂。她想:「萬一我夢到痛苦和災難,伊菲和我會怎樣 呢?」想到這裡,她本能地將伊菲拉到自己的身旁。她想:「如何才能平息神靈 的憤怒呢?」



天父,祈禱科特迪瓦的朱拉科羅人能盡快聽到福音,不再被神靈所捆綁, 不再有莫明的恐懼。祈禱這個族群能經歷主耶穌所應許的平安,是世人不 可奪去的平安。求父讓朱拉科羅人通過信奉三位一體的真神--聖父、聖 子和聖靈,獲得永生。奉主的名求,阿們。

       為我們打仗的神(一) 救我們脫離兇惡。 馬太福音6:13 救——我們是否真想得到拯救?要得救意味著會面對現實、不發白日夢、放 棄依賴慣有的偶像。是什麼讓我們像以色列人想離開萬軍之耶和華,再次退回奴 隸之地?是什麼讓我們如此心驚膽跳,以致寧願返回舊有的生活模式? 我們不想向神尋求保護,因為神的保護出現在曠野,那是我們最不想去 的地方,曠野往往會曝露我們的真面目。如果我們夠坦白,就會發覺其實我們 比較喜歡「偶像」,喜歡住在「錯覺」之家,那是舒服、不需要面對真實自己 的地方。 尋求保護意味著要改變這些錯覺,甚至失去一些心愛的東西,讓我面對心理 的危險(身份、情緒的應付等等)。我想要一個不會疼痛的改變,因為不認為我 可以忍受真正清理行為的代價。我明白目前的偶像無法給我真正的平安,但我認 識它們,它們是那麼熟悉,我情願被它們哄騙進入虛假的逃離感,有極大的誘惑 要我留在那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