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25 天 - 中亞的土庫曼人 The Turkmen People

       全球大約有800萬土庫曼人,其中500萬人定居在中亞的土庫曼斯坦(Turkmenistan)。土庫曼斯坦的首都阿什哈巴特(Ashgabat)有許多又新又美麗的大理石建築物。然而,這是一個極端孤立的國家,資訊受到嚴格管制,因此土庫曼人對外界的瞭解甚少。土庫曼人無論在文化上還是宗教層面上都是穆斯林,在他們中間只有極少數的人跟隨基督。這個奉行民族主義的政府嚴格地控制著百姓的生活。

古爾比比(Gülbibi)和她3個幼小的孩子居住在只有一個房間的簡陋公寓裡,他們與同一層樓的其他幾戶人家共用一間公共衛浴。最近,古爾比比遇到一個難處,她的丈夫不但沒有能力養家糊口,竟然還偷了她救急用的、非常少的私房錢。

那段時間我除了為她禱告,還送給她做手抓飯用的食材。古爾比比非常的感動,並極力留我一起喝茶。她按照土庫曼的傳統文化,在地上鋪了一張塑膠布,然後我們圍著它坐在地毯上。她用小杯子倒來熱綠茶,準備了甜點、麵包、黃瓜、番茄和優酪乳招待我,我們一邊享用、一邊分享見證和信仰。離開之前,我們手拉著手一起禱告,為她的家祝福。



天父,言論與宗教自由是幫助土庫曼人更容易追求天國寶藏的關鍵,求你為他們打開可以接觸到福音的門。為僅有的幾位基督徒遭到當權者嚴密監控禱告,求主賜他們從主而來的智慧和勇氣去分享信仰,堅定他們的信心,使他們能時刻住在主裡面。為住在國外的土庫曼人

禱告,求主差派基督徒能學習初代教會使徒的榜樣,走進這些人群當中,將福音帶給他們。奉主耶穌基督名求,阿們。

       我不但為這些人祈求,也為那些藉著他們的話信我的人祈求,

使他們都合而為一。正如父你在我裡面,我在你裡面,

使他們也在我們裡面,好讓世人信是你差我來的。

你所賜給我的榮耀,我已賜給他們,使他們合而為一,像我們合而為一。

我在他們裡面,你在我裡面,使他們完完全全合而為一,

讓世人知道是你差我來的,也知道你愛他們,如同愛我一樣。

約17:20-23

內容轉自《2019為穆斯林世界禱告30天》蒙30天國際中文組允許使用,謹此致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