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和阿富汗 哈紮拉人 Hazara

       阿富汗中部是信奉是什葉派的哈紥拉人(Hazaras)的老家。他們的臉孔比阿富汗人扁平,長得很像蒙古人,祖籍可以追溯到成吉思汗。在阿富汗,哈紥拉人相等於低等民族,備受歧視與虐待,所以阿富汗人當他們是僕人和奴隸階級,他們也慣於被打罵和虐待,毫無尊嚴可言,也是種族歧視時被屠殺的對象。 哈紮拉人無處可去!無論他們走到哪里,都會被驅逐。幾十年來,這裡一直爆發戰爭。哈紮拉人是什葉派穆斯林,在阿富汗這樣一個遜尼派穆斯林統治的國家,他們被看作是異端,受到嚴厲的迫害。迫害的結果是:幾千名哈紮拉人逃往什葉派穆斯林統治的伊朗。即使在伊朗,哈紮拉人仍然沒有自己的清真寺。由於哈紮拉人的蒙古特徵很明顯,他們再次遭到拒絕與歧視。哈紮拉人已經在伊朗生活了二十多年,而伊朗政府最近試圖驅逐他們。返回阿富汗的哈紮拉人找不到工作和食物。目前在伊朗的哈紮拉人希望繼續留在這個國家。 零八年二月份,《國家地理》雜誌報道說,哈紮拉人家鄉的局勢有所改善。一些哈紮拉人開始接受教育,一些在阿富汗首都喀布爾定居的哈紮拉人開始做生意。哈紮拉人希望他們的處境進一步改善。哈紮拉人勤奮地工作,他們對未來充滿希望。在哈紮拉人的家鄉巴米安省,外國援助機構最近在一條河上修建了一座橋,將河兩邊的兩個地區連接起來。這項工程能夠緩和哈紮拉人與鄰近的塔吉克人之間的緊張關係,同時能夠將各自的產品運送到對方的市場上。但是伊朗哈紮拉人的處境仍然很困難,伊朗不歡迎他們,他們的家鄉也不歡迎他們。這種不確定的生活也許可以開啟伊朗哈紮拉人的心扉,讓他們接受福音。



●祈禱基督教援助機構的服事,給哈紮拉人的心靈帶來和溫暖。 ●祈禱生活漂泊不定的哈紮拉人早日認識耶穌基督。

       吃不下點心了 ─ 飽足(一) 「義人吃得飽足.惡人肚腹缺糧。」〈箴13:25〉 「夠吃得飽的」和「吃得酒醉飯飽」兩者之間有何差別?第一種翻譯讓我們去想夠不夠的問題,第二種則有另一個意思,含有盡情享用的圖像。希伯來原文直譯是「吃得心滿意足」,這動詞是’akal,不是夠了就好,而是「狼吞虎嚥」「大口大口吞」的意思,用來形容蔓延的火燄和蝗蟲之災,沒有任何限制的意思。我不曉得你怎麼樣,我的胃口很大,需要很多食物才能填飽肚子。這句箴言說,我不用擔心,神擁有很多。事實上,神的東西多到我最後會說: 「我吃飽了,吃不下點心了。」 不曉得什麼時候起,基督教進入了唯美主義。也許是在黑暗時代,教會因搜括民脂而富裕,金壁輝煌的高聳教堂尖頂,比基督徒居住的地獄般的小茅屋更為重要,直到現在我們還無法克服這一點,克服了嗎?我們心中仍隱隱不安地覺得神是個比較大一點的吝嗇之人,祂擁有許多東西,可是卻緩慢地施捨。沒理由有太大的胃口,只會讓自己有挫折感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