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巴嫩的阿拉維派 Alawites in Lebanon
注:關於阿拉維派的起源請看本月的第四日內容

       「我們究竟做了什麼,要遭受如此報應?」今年才 十幾歲的阿拉維男孩絕望地問父親。 剛剛一群遜尼派穆斯林用棍狠狠地砸爛男孩的家,然後 一邊高喊「真主最偉大」,一邊乘坐吉普車揚長而去,留下 無奈的母親默默地清掃滿地被砸碎的玻璃。 我們都知道敘利亞的阿拉維派與遜尼派一直存在嚴重的 衝突。但以上的事件卻不是發生在敘利亞,而是去年五月發 生在鄰國——黎巴嫩的一宗真實事件。 這宗事件發生後,黎巴嫩阿拉維派組織——「阿拉伯民 主黨」(Arab Democratic Party)的一位重要成員對記者說:「阿拉維派正成為 一場有組織的清洗運動的受害者。他們試圖要消滅所有阿拉維派的信徒!」 在黎巴嫩,阿拉維派穆斯林屬於少數人,只有約125,000。 毫無疑問,敘利亞內戰加劇了黎巴嫩的緊張局勢,攻擊黎巴嫩阿拉維派的事 件並不罕見。 根據約書亞計劃介紹:「阿拉維派是一個獨特的族群,雖然他們在黎巴嫩幸 存下來,但卻遭受在黎巴嫩多數人口的遜尼派及其統治者持續迫害。遜尼派甚至 威脅要消滅阿拉維派,因為認為阿拉維派是異教徒。」 兩個教派互相指責,不停地發生衝突,導致黎巴嫩滋生許多針對雙方無辜百 姓的殘暴行為。除非黎巴嫩人能夠以完全不同的方式看待教派分歧,否則這種局 面不會改變。



天父,十字架帶來的是和好的信息,求父幫助黎巴嫩的阿拉維派與遜尼派 能看到十字架上為愛犧牲的基督,能被基督的愛深深吸引,能分辨出仇恨 來自惡者,能羨慕有一個新的生命,能選擇與神與人和好的道路。奉主的 名求,阿們。

       前來與神同在一起(一) 如果你們中間有人把供物獻給耶和華,就要從牛群羊群中獻家畜為供 物。利未記1:2 供物——你認為神憤怒嗎?似乎許多信仰的宗教人士都把神看成是一位發怒 的審判官。他從高天往下看,因為這世界充滿邪惡,便處罰那些做錯事的人。然 而他似乎瞄不準,導致許多不好的事也發生在好人身上。但也有可能是因為我們 所有人都活該受處罰,神是在提醒我們處在不聖潔的狀態吧? 把神想成這樣是個悲劇性的錯誤。神實在是瘋狂,卻不是怒火中燒氣瘋了。 他是瘋狂,才會樂意為那些已經拒絕他恩惠的人而死。那確實不是正常的作為! 然而,神瘋狂是對我們發怒嗎?如果我們知道希伯來字「供物」(korban) 的涵義,就絕不會誤解神了。為什麼呢?因為korban出自動詞karav,意 味著「親近」。 是的,獻祭物的目的,不是為了取悅一位發怒的神,而是親近他,被他的 愛吸引。獻祭表現出神要我們親近他、享受他的同在。這與獻給假神的祭物是完 全相反的。從希伯來人的觀點,「祭物」是一份與神相交的邀請,而不是要安撫 神的怒氣。(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