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里亞納邦的德哈人 Deha People in Haryana

       老人開始為兩個男孩講故事: 「很早以前有兩個兄弟, 一個叫查朱 (Chhaju),一個叫拉朱(Raju)……」其中一個男孩迫不及待脫口而 說:「我還記得查朱!」 老人說:「是的,這兩兄弟住在薩戈達(Sargodha)。」另一個孩子也大聲 說:「薩戈達就是今天的巴基斯坦!」 老人點點頭繼續說:「查朱婚後生了一個女兒,長大後沿街乞討,清掃馬 路,人們看到了感到很生氣,因為覺得乞討和掃地是恥辱的工作,便將查朱一家 趕走了。」 第一個男孩緊接著老人說:「查朱一家就是我們的祖先!」老人說:「是的,他們 就是我們德哈人的祖先。」另一個男孩自豪地喊道:「我們是德哈人!」 儘管民間流傳著一些有趣的故事,但人們並不清楚德哈人真正起源,他們可 能來自巴基斯坦。有一點可以確定:這個曾經是遊牧民的族群幾乎沒有基督徒。 雖然聖經已經翻譯成德哈人的語言,但這族群依然信奉印度教。



賜下智慧和生命的父,你要我們作智慧 人,作出聰明的選擇,願主讓曾是遊牧民 的德哈人留心身邊的基督徒,在所發生的 事上認出他們是神兒女的身份。引導他們 使用已譯成他們文字的聖經和其他福音材 料。願主垂聽我們眾人今天的禱告。我們 如此祈求,奉主耶穌基督聖名求。阿們。

       淫亂的人哪,你們不知與世俗為友就是與神為敵嗎?所以與世俗為友 的,就是成了神的仇敵。(雅四4) 自己成為——你會讓自己成為神的仇敵嗎?你當然會說:「不可能!」請 留意,雅各這封信是寫給散居十二支派、知道神的道,并屬於信徒的群體;是家 裏人,不是門外的人。他們的行為讓雅各不得不嚴詞警告:「如此下去,就會成 為神的仇敵。」 人如何會讓自己成為神的仇敵呢?首先,要知道不是偶然一件事或外力讓人 變成神的仇敵。希臘文kathistatai(成為)有「自己做的事」的意思,所以無 法怪 別人。 然後,知道關鍵是——與世俗為友。希臘文是phileo,描寫手足親情的愛, 字根含意是「好像待自家的人」。為甚麼待世界好像自家人會這麼糟糕呢?你會 說,我知道神的事務是屬靈的,世界的事務是物質的,我能夠區分。但這種二元 論不合乎聖經,如果你這樣的理解,說明沒有讀懂雅各。「與世俗為友」不是 只指採納世界的不道德行為,事實上,我們只要稍微參雜一點,或為仇敵打開 門,就是「與世俗為友」。 想想,如果我們把異教的節慶和敬拜基督混合,是區別家人和敵人嗎?如果我 們隨意吃、隨意說、隨意抱怨和偏執,隨意虧待別人,我們有將自己分別為聖 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