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04 天羞辱和榮譽文化之一瞥 A look at shame and honour culture

       我在一個看重羞辱和榮譽的穆斯 林社區裡長大,從小就知道要避免失 當的行為,以免招來社區婦女們的閒 話。

      有一天,我無意中聽到一群女人 談論一個熟悉的朋友,她們說她去念 大學以後,把長髮剪掉,又瞞著父母 嫁人了。從她們不屑的語氣聽來,我 猜想她的丈夫一定不是穆斯林,沒想 到她們繼續說下去的時候,我聽到她 們所描述的這位丈夫,竟然是一個擁 有法律學位的阿拉伯穆斯林。這樣的 人也能招來閒話,我對所謂的羞辱感 到困惑。

      即使在不講求榮辱文化的社會 裡,Izzat(榮譽)和Sharm(羞辱) 也逐漸成為一個熟悉的概念,因為媒 體會報導一些出於維護榮譽而犯罪的 案件。

      在穆斯林族群中做跨文化事工的 西方人,經常會聽到關於榮譽和羞辱 的話題,但他們並不完全理解它的意 思。

      在穆斯林世界裡,許多人以羞辱 和榮譽的方式來控制兒童和成年人的 行為,至於如何運用羞辱和榮譽,則由部落或宗教領導人決定,以此逼迫 人們遵守規範的行為。

      其實在非穆斯林文化裡,也會發 生類似的事情,我們主要是用法律使 人感到愧疚,對那些犯錯的人,社區 會排斥他們,這樣做是為了保護社會 不受負面行為的影響。

      然而,我們的神卻是要將所有人 從卑微提升到榮耀的地位。對於活在 被羞辱文化強行規範行為的人來說, 是個大好消息!

注:榮譽犯罪的例子如伊斯蘭教法下,穆斯林改信基 督,或是女兒不經父母同意私下嫁人,家人可以處死 他/她而不受法律制裁。

5月16日至6月14日 內容轉自 《2017為穆斯林世界禱告30天》 蒙30天國際中文組允許使用 謹此致謝 若要使用今年的30天齋戒月 禱告手冊, 與全球基督徒同步禱告, 請參閱www.pray30days.org, 向各區分銷處訂購。



天父,祈求生活在羞辱和榮譽文化裡 的人,能聽到你願意白白接納我們的 好消息。「看哪,我把所揀選、所寶 貴的房角石安放在錫安,信靠他的人 必不至於羞愧。」(彼前2:6)求天 父讓每一個穆斯林,能夠明白在基督 裡,我們不必再羞愧。為那些正替 「榮譽犯罪」 的受害者伸張正義的人 禱告,求神藉著他們的努力,讓這些 受害者可以脫離危險。奉主耶穌基督 的名求,阿門。



       「他從灰塵裡抬舉貧寒人,從糞堆中提拔窮乏人, 使他們與王子同坐,得著榮耀的座位。」撒上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