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 巴赫蒂亞爾人Bakhtiari

       馬里克抓住駱駝的拉繩,駱駝上面是他的妻子阿米拉、他的嬰兒以及全部家當。阿米拉說:「噢,馬里克,我想我們剛才走錯路了。幸虧你及時發現了,帶我們走上正路。」 馬里克只是點點頭,用鞭子驅策著他的羊群。馬里克說:「這裡的小路每年都改道,真像一個善變的人。我希望冬季牧場上有茂密、美味的青草,在我們抵達冬季牧場時,羊群能夠吃個飽。」

      馬里克喜歡使用文雅、優美的詞,讓每句話都顯得抑揚頓挫,充滿節奏感。事實上,所有巴赫蒂亞爾人都儘量讓自己的話有一些詩意。在古代,巴赫蒂亞爾人有一支軍隊,每次作戰時,會讓一名士兵朝著不斷進逼的敵人,高聲朗誦詩歌,以此挫敗敵人的士氣,其效果甚至比武器更好。

      巴赫蒂亞爾人是伊朗的一個遊牧族群,總人口接近七十萬,其中二十萬已經定居下來,不再遊牧。巴赫蒂亞爾人與鄰近的族群,例如魯裡人和卡什凱人,經常發生衝突。



懇求和平之君早日統領這些遊牧族群的心。讓宣教士能夠掌握巴赫蒂亞爾人那充滿詩意的語言,將他們帶到最高貴的生命牧羊人身邊。這位牧羊人能夠拯救他們,為他們指引道路,讓他們找到活水和翠綠的草,因為這位牧羊人已經來了,等待著要把更豐盛的生命帶給他們。

       雅比斯比他眾弟兄更尊貴,他母親給他起名叫雅比斯,意思說 ﹕我生他甚是痛苦。雅比斯求告以色列的神說 ﹕「甚願你賜福與我,擴張我的境界,常與我同在,保佑我不遭患難,不受艱苦。」 神就應允他所求的。(代上4:9-10) 聖經記載有關雅比斯的經文雖然只有兩節,但他卻見證了一個蒙神祝福的生命,按經上所記,雅比斯比眾弟兄更尊貴,究竟是什麼使他的生命與眾弟兄不同呢﹖好明顯這個不同是由於向以色列的神作了個簡短,但卻是充滿誠意的禱告;如經上所記。「神就應允他所求的。」 (代上4:10下) 以致他因著神的賜福而在眾弟兄中突圍而出,按中文聖經的翻譯,雅比斯求告以色列的神,英文 (NIV譯本) 將它譯為他呼求神 (He cried out to the Lord of Israel.) 正好表示他極想神賜福給他,一個人肯迫切求神賜福給他,正表示他知道一切的好處是從神而來,並且他也樂意施恩與誠心求告祂的人,正如經上所記 ﹕「凡求告耶和華的,就是誠心求告祂的,耶和華便與他們相近。」 (詩145:18) 願我們都能帶著迫切與誠意的心來到主跟前,為自己守望祈求。



大事小事都到主的面前禱告,這正表示神聽禱告。大事小事都完全交託祂,這正表示祂是可信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