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姆格爾亞的錫克教徒 Ramgarhia

       9月1日這一天有什麼特別的嗎?對錫克教徒來說,這一天是特別的,尤其是2004年的9月1日。400年前的這一天,錫克教聖典(Guru Granth Sahib)被放入錫克教最神聖的金廟中。(註﹕戈賓是錫克教的第十七位教主,他決定不再傳承教主,改以「聖典」作為教主的象徵。聖典是由第五位教主(Guru Granth)把歷代教主上師的思想,說話集編而成。由第十七位教主定為聖典,並且不再需要再立教主掌教,聖典遂成為錫克教的真神的徽和代表,放在廟中供信徒禮拜。) 每年9月1日前後,世界各地的幾百萬錫克教徒,都會來到金廟的所在地,印度旁遮普邦阿姆利則市,舉行為期五天的慶祝儀式,金廟就是活動的中心。金廟對錫克教徒的神聖性,相當於麥加對穆斯林的神聖性。 我們要為拉姆格爾亞的錫克教徒祈禱,他們經過刻苦努力,終於從木匠、勞工等草根階層變成錫克教的高級神職人員。雖然他們這努力為他們帶來社會上的權威,但他們並沒有意識到世界上還有一個最高的權威。雖然錫克教是印度最大的宗教之一,但信徒的人數正在逐漸減少,其中一個原因是有些信徒歸信了包括基督教在內的其他宗教。



●求主差派忠心的傳道人,去到拉姆格爾亞錫克教徒的當中,讓他們瞭解福音的真正含義,並接受耶穌作為他們的救主。

       在孤單時的信心---離棄 hazav(一)

       「我的神、我的神、為甚麼離棄我。」〈詩22:1〉 當我們聽到這句話時,通常會聯想起主耶穌在十字架上的情形。我們按照字面接受這句話,相信是神的兒子在揹負全世界的罪債時,發出的絕望呼喊。可是我們看得還不夠深。 主耶穌說這句話,是因祂要聽眾回想起詩篇二十二篇整篇。在祂那時代,詩篇不像現今一樣分成章節,而是用第一行做題目。因此宣告「我的神、我的神」,就等於在說:「凡是記得詩篇二十二篇的人」。主耶穌用這題目的原因,是當時每個猶太人都曉得祂在說什麼,在那個文化中,每個猶太人成長期間,都會背誦詩篇。 如果主耶穌要站在祂十字架下面的人,回想起詩篇二十二篇,那麼我們還要知道些什麼呢?當我們仔細看詩篇二十二篇,會發現 hazav〈離棄〉不是主要的主題。詩篇二十二篇是關於拯救〈8節〉、至高權柄〈9節〉、搭救〈11節〉、安慰〈19節〉、救恩〈21節〉、讚美〈23節〉、成聖〈26節〉、繁榮〈29節〉、以及最後公義〈31節〉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