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里亞納邦的散希人 Sansi People in Haryana

       「為什麼我們沒有家?」九歲的女孩問她媽媽。 媽媽用疑惑的表情看著女孩,指著周圍對女孩說:「這就是我們的 家。只不過我們不會長時間停留一個地方……」 女孩沒等媽媽說完便繼續問:「我們真是罪犯嗎?」 媽媽臉色陰沈,發出噓聲:「你在說什麼?」女孩說:「阿沙(Asha) 說我們都是罪犯,英國人想把我們都下在監獄中。」 媽媽耐心地說:「不,你聽到的是謊言。」 女孩所提的問題中有部分是真實的。英國殖民印度期間,散希人被劃歸 為「犯罪部落」,這對他們來說是一個奇恥大辱。散希人最早住在拉賈斯坦 邦,十三世紀被穆斯林驅逐,遷移到哈里亞納邦附近。散希人沒有自己的土 地,是一個遊牧族群,屬於低種姓,大部分人在農場中工作。 有一些散希人皈依伊斯蘭教,但部分人繼續信奉印度教。此外,散希人 依然信奉原始部落宗教。散希人在印度並不被重視,但神重視他們!



親愛的天父,世間有許多被人輕視、趕遂、無依無靠的人,每當他們 受欺壓時,誰替他們出面說公道話呢?父啊,你是孤兒的父、困苦人 的避難所,噢主,祝福散希人,不論他們所信的是什麼信仰,讓他們 能嘗到主恩,生命有依靠。求神成為他們隨時的幫助﹗知道自己不是 罪犯,而是蒙愛的兒女。我們如此祈求,奉主耶穌基督聖名求。阿們。

       「要穿戴神所賜的全副軍裝,就能抵擋魔鬼的詭計。亅(弗六11) 中文翻譯成「詭計」的希臘字methodeias,有schemes(某種陰謀計劃)的 含義。通常我們會覺得schemes是卑鄙和不道德的行為,很少想到是日常生活中 不順從神教導的一些習慣。 Methodeias是兩個字組成的一個復合字,意思是「按原定計劃,一起進 行」。瞧!魔鬼的詭計恐怕不是要把我們打倒,而是利用我們早已接受的習慣 來遠離神。 我們以為只要不發怒、不亂講話、不喝酒吸煙、不宴樂、不打架就好。可是 保羅用methodeias,指的是——我們平時常做的事情。 我們可以認出敵人的子彈,但如果敵人和我們差不多,我們要怎樣識別一個 意見一致的敵人? 神的全副軍裝對防衛內部那化了裝的敵人管用嗎?讚美主!敵人有一件事不 能夠做,就是——按照神的教導來生活,因為這可是需要向耶和華認同,看自 己屬於祂才做得到的,而這就是我們勝過「魔鬼的詭計亅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