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05 天南非洲科摩羅群島  母系社會是祝福,還是咒詛? Comoros: matrilineality, blessing or curse?

       科摩羅群島(Comoros)是一 個火山群島,位於非洲東部莫桑比 克(Mozambique

      and)和馬達加斯加 (Madagascar)之間的外海。它的面 積只有640平方英里,人口約80萬, 地方小而人口稠密。98%的科摩羅人 口是穆斯林,但不同于一般穆斯林社 會,他們是遵循母系制度的。

      母系制度的原文是一個拉丁語, 有「從母而出」的意思,指財產的分 配和繼承以女性為主,由母親傳給女 兒。在科摩羅群島上的房子屬於婦女 所有。當女兒結婚時,母親就會將房 子傳承給她,否則也會在庭院裡為她 蓋另一棟棕櫚小屋。

      男子婚後會搬進妻子的家,加 入妻子的親族。男人常常不熟悉新家 族的風俗和習慣,導致無法適應新家 庭,造成許多家庭問題。加上科摩羅 的失業率很高,男人多半沒有工作,把時間都花在玩紙牌上,只是偶爾到 田間工作。

      拉什瑪的故事反映了典型的科摩 羅群島的情況:

      「當我還是一個小孩子,我的生 父就離棄了我們,母親因此再婚。我 的繼父一週過來家裡2、3次,只是吃 個飯或睡一覺。其他時間,他會留在 自己的原生家庭中,或在他第2個妻子 的家。」

      

      「我算是幸運的,繼父待我和 同母異父的姐妹一樣好。母親會教導 我學習做日常家務、文化習俗,以及 如何保護自己免受邪靈傷害。然而, 我還是常常會害怕家庭受到邪靈的詛 咒。」 「我渴望將來能嫁給一個負責任的丈 夫,他能成為兒女們的好父親,我們 全家有神的保護和祝福。」

5月16日至6月14日 內容轉自 《2017為穆斯林世界禱告30天》 蒙30天國際中文組允許使用 謹此致謝 若要使用今年的30天齋戒月 禱告手冊, 與全球基督徒同步禱告, 請參閱www.pray30days.org, 向各區分銷處訂購。



天父,為科摩羅群島的居民禱告,他們是 世界上最貧窮的國家之一,加上生育率高, 要餵飽一大家人是許多人每日的掙扎,求 天父供應他們一切所需。也記念他們在醫療 保健和教育上的需要,如今上學的兒童不到 半數,醫生也很缺乏,無法照顧到廣大的 人群,求神差派人去幫助他們,尤其是基督 徒。為島上不到2%的基督徒禱告,願他們能 帶頭關注科摩羅的缺乏,並成為這島上的光 和祝福。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門。



       所以我們只管坦然無懼地 來到施恩的寶座前, 為要得憐恤,蒙恩惠, 作隨時的幫助。來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