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27 天 - 約旦:仰望神的獎賞 Pray for Jordan

       約旦最早期的住民是以遊牧維生的貝都因人為主,今日他們的文化中依然保存著許多傳統,像關於待客方面的一些規矩。比方說,貝都因人有個規矩是:若接待一位陌生人,最起碼要招待他3天,並供應他飲食和住宿的地方。在今日物價、油價不斷上漲,工資卻不漲的年代裡,這樣的待客之道其實是非常具挑戰性的。目前約旦的貧窮人口仍在上升中。

儘管大部分的約旦人是穆斯林(大約有800萬),但當地仍有少數的基督徒(估計約占總人口的2.5%-4%之間),只是約旦的基督徒在生活中通常與穆斯林有所隔離。

當穆斯林成為主耶穌的跟隨者時,他們會承受來自家庭和社會的強大壓力,他們被視為叛徒,甚至常常遭遇榮譽殺人之事。

在約旦的齋戒月期間,我們受邀到穆斯林的朋友家中享用豐盛晚宴。我問朋友法提瑪說:「為什麼善待客人對你們來說這麼重要?」

她回答說:「這是因為文化和宗教的緣故。首先,對客人不夠大方會令我們的文化蒙羞;其次,我也希望我的慷慨能討阿拉的喜悅。特別是在齋戒月期間,我們的罪會有更大的機會獲得阿拉的赦免,我的好行為在阿拉面前也會被加倍記念。我對客人不求任何的回報,我只期待得到阿拉的獎賞。」



天父,祈求幫助約旦政府有智慧來處理約旦的經濟危機,以及安置居住在境內的難民。求主幫助約旦基督徒的信心是有行為的,能向他們的鄰舍活出耶穌基督的愛,有美好的生命見證。為有穆斯林背景的信主者禱告,求主賜他們勇氣和智慧與親友分享信仰,不畏懼逼迫,心中有從神而來的平安。奉主耶穌基督名求,阿們。

       我的弟兄們,若有人說自己有信心,卻沒有行為,有甚麼益處呢?這信心能救他嗎?若是弟兄或是姊妹沒有衣服穿,又缺少日用的飲食;你們中間有人對他們說:「平平安安地去吧!願你們穿得暖,吃得飽」,卻不給他們身體所需要的,這有甚麼益處呢?信心也是這樣,若沒有行為是死的。但是有人會說:「你有信心,我有行為。」把你沒有行為的信心給我看,我就藉著我的行為把我的信心給你看。

你信上帝只有一位,你信得很好;連鬼魔也信,且怕得發抖。你這虛浮的人哪,你願意知道沒有行為的信心是沒有用的嗎?我們的祖宗亞伯拉罕把他兒子以撒獻在壇上,豈不是因行為得稱義嗎?可見信心是與他的行為相輔並行,而且信心是因著行為才得以成全的。這正應驗了經上所說:「亞伯拉罕信了上帝,這就算他為義」;他又得稱為上帝的朋友。這樣看來,人稱義是因著行為,不是單因著信。同樣,妓女喇合接待使者,又放他們從另一條路出去,不也是因行為稱義嗎?所以,就如身體沒有靈魂是死的,信心沒有行為也是死的。雅2:14-26

內容轉自《2019為穆斯林世界禱告30天》蒙30天國際中文組允許使用,謹此致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