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魯茲教徒 Druze

       為什麼德魯茲教徒居住的地方遠離其他社區?為什麼德魯茲教徒不讓外人知道他們的信仰?一位美國旅遊者在以色列問他的德魯茲朋友,這個朋友回答說﹕「這是由於宗教、政治和歷史的原因造成的。幾個世紀以來,德魯茲教徒遭到其他宗教的敵視,因此我們從不在公開場合暴露我們的身份。另外,我們也不接受皈依者,也不會與外人通婚。」 德魯茲教派的創始人哈基姆(al-Hakim),是一位居住在埃及開羅的哈里發(caliph,伊斯蘭教宗教領袖),公元996年,他發起一次穆斯林改革運動,德魯茲教派除了將耶穌和穆罕默德作並列為先知,他們還信奉一些古希臘哲學家的理論。德魯茲教徒不做個人的祈禱,不吸煙,不喝酒,不吃豬肉,生活簡樸,避免過分的物質享受。德魯茲教徒的生活原則是 ﹕誠實,關心兄弟姐妹,尊重老人,幫助其他人,保護自己的家園。德魯茲教徒的人數將近一百萬,主要居住在黎巴嫩、敘利亞和約旦,少數人移居到其他國家。 德魯茲教徒不希望人們將他們的教派稱作德魯茲(Druze),而希望稱作阿勒‧陶希德(Ahl al-Tawhid),意思是「唯一神的兒子」,因為當這個改革運動開始時,另外一位宗教領袖哈姆紮(Hamza)表態支援哈基姆,但是哈姆紮的表態被他的一個下屬達拉齊(Darazi)曲解,達拉齊因此被驅逐出教派,隨後不久被處決。德魯茲這個名字是達拉齊起的。



●求主讓基督徒能夠與德魯茲教徒成為朋友,引導他們相信我們的上帝。

       在孤單時的信心---離棄 hazav(二)

       「我的神、我的神、為甚麼離棄我。」〈詩22:1〉 它以受苦和被丟棄的呼喊做開始,結尾卻是眾多的讚美。以被丟棄的呼喊做開始的詩篇,卻以堅信公義的神會得勝的信心做結束。 主耶穌曾有過揹負罪的痛苦時刻嗎?當然有。曾經經歷徹底地被拋棄的時刻嗎?是的。主耶穌被推入絕望谷中嗎?絕對沒有!祂熟悉詩篇二十二篇,就跟熟悉祂血跡斑斑的手背一樣,神隨時準備好搭救人,神隨時能拯救人,公義會帶來勝利。 「我的神、我的神」絕不是失敗的呼喊,而是成為宣告神在掌控一切的通道。當我們和主耶穌一樣,想要喊叫「我的神、我的神,為什麼」時,必須準備好接受這篇詩篇其餘的部份。為什麼已得到了答案:「你們敬畏耶和華的人,要讚美祂」〈23節〉。祂是拯救之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