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克人 Shaikh

       「奇尼奧特(Chiniot)旁遮普是一個非常富裕的地方,住在那裡的人,都是在巴基斯坦、印度和其他國家營商,交易金額達到幾十億美元。不過,並不是每個人都能被稱作是奇尼奧特人,這名稱是指那些有移民身份,在海外經商者才能稱作是奇尼奧特。不是移民,依然是農民的人,不能稱作是奇尼奧特。旁遮普謝克人就屬於奇尼奧特。」米安(Mian)是一個富有的謝克人,他正在向幾個奇尼奧特商人介紹自己的背景,這些商人希望與米安的紡織品公司做生意。 主後711年,來自阿拉伯的穆斯林軍隊,征服了從克什米爾到阿拉伯海的印度河谷西北部地區。這次征服之後,許多富有的穆斯林商人、官僚、科學家、建築師和教師遷移到這個地區。這些移民就是謝克人。 今天,旁遮普謝克人有大約7,600萬。他們是阿拉伯人、波斯人、阿富汗人和土耳其人的後裔。1947年,印度和巴基斯坦獨立後,南亞的大部分旁遮普謝克人為了躱避印度教武裝分子的屠殺,逃離印度教徒統治地區,來到巴基斯坦。目前許多謝克人是富有的商人,他們在皮革業、橡膠業、紡織業以及公共服務領域取得成功。幾乎所有謝克人都是遜尼派穆斯林,只有少數人是錫克教徒。目前在謝克人中間,仍未有基督的信徒。



●祈禱謝克人在做生意的過程中遇到基督的門徒。 ●祈禱這些門徒開啟謝克人的心,讓這個族群認識活著的真神,瞭解祂和祂的真理。

       強調社區--必 gam (一) 凡等候你的必不羞愧.惟有那無故行奸詐的、必要羞愧。〈詩25:3〉 你何不把gam這希伯來字加入你的屬靈字彙中呢?它是個了不起的字,表示「也、甚至、確實、是、也是、等等」的意思。要由上下文來決定,它也可做為驚歎號,它讓人注意某個需要高聲歡呼的東西。這正是大衛為什麼用這個字的原因,神不僅保護大衛王,祂也忠心地站在每位等候祂的人身後。這話值得用粗體字寫出來!當你需要高聲喊出我們的神是信實的、憐憫的、是失喪的人類惟一的希望時,請加上gam這個希伯來文強調字。 現在請好好想一想這意味著什麼?大衛曉得神是社區的神,神並不只是我私人的神,只是關心我個人的需要和計劃,祂是那由服事祂的人所組成的會眾的神。我所有對神的本性與性格的認識和經歷,都可以應用在祂所有的兒女生活中。神絕不只是為我一人而已。 隨著這觀察,我領悟到我不是個孤立的基督徒。一如以利亞發現的,除他之外還有幾千位同胞順服地事奉至高真神。我的神不僅不是個人的神,我也不是祂旗幟下單獨的一人。我屬於祂,我也與你有團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