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的富爾人 Fur People in Egypt

       在一片牧草稀少的平原上,一群牛正搖著尾 巴吃草。四周圍一片寧靜,它們不知道寧靜 的背後,其實隱藏著不可知的危險…… 不遠處有一個富爾人手持步槍,專注地守候著 他的牛群,防止任何人來偷竊。 「我不可以再讓巴加拉(Baggara)人來偷我 的牛群了!」想起上次失竊的牛群,他感到一陣心 痛。原本他很想向真主禱告,求真主報應那些偷竊 者,但最終沮喪的他還是沒有這樣禱告,因為偷他牛的敵人——巴加拉人,也是 穆斯林。 大部份富爾人住在埃及和蘇丹。他們最初來自「達爾富爾」(Daufur),這 名字的意思是「富爾人的家園」。近年,為了躲避可怕的戰亂,富爾人紛紛逃離 蘇丹西部的達爾富爾。 富爾人屬於黑非洲人種,許多年來他們已適應了伊斯蘭教,只是依舊拒絕 接受阿拉伯人的習俗。而在蘇丹,富爾人一直與周圍各族群(例如巴加拉人)交 戰,這些敵人比他們更加阿拉伯化。



天父,懇求讓富爾人的家園能恢復和平,也差派宣教事工和宣教士去接近 這個族群,與他們分享福音。目前有一些好機會能讓基督教救援與發展事 工去到富爾人當中,不過非常危險,求父保護在達爾富爾當中事奉的人安 全,也賜他們勇氣和能力,讓他們的服侍有果效。奉主的名求,阿們。

       真正的復興(一) 『今天是耶和華你們的神的聖日,你們不要悲哀哭泣』。因為眾人聽見 律法書上的話,都哭了。尼希米記8:9 哭——「有一道教訓是徹底清楚的:任何國家若是轉離了其立國的原則,且 批駁其建國的價值,就注定要成為歷史的一堆灰塵。」(James Black,《When Nations Die》一書作者)這真是一句讓人警覺的話。 James Black針對橫跨人類歷史幾千年的十大主要文明進行調查。他的結論 是:一旦一個文化放棄其奠基的原則,就開始了自我毀滅的過程,就會從裡面開 始腐爛,一直到有一天終於倒塌。 這過程有哪些固定的跡象呢?對掌權者失去尊敬,領導素質每況愈下,教育 和價值觀失敗、缺乏歷史知識、道德墮落、性亂交增加、稅務增加、經濟失望、 失去文化的獨特性。 當一個文明充滿這些跡象,它就注定要一敗塗地。對古老的埃及、羅馬、亞 洲和歐洲帝國來說,這已是個不爭的事實,今天亦然。在這些因素侵佔了人民的 思想一兩代之後,該文明就結束了。(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