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里亞納邦的孔博吉人 Komboj People of Haryana

       「爸爸,政府官員說如果我們採用現代農耕法,可以提高農作物產量50%, 就可以賺更多的錢。」年輕人滿懷希望地盼能說服父親。 「不!我們只採用自己的傳統農耕法,那是我爺爺教我爸爸,爸爸又教我, 一代傳一代,適合我們的祖先,也適合我們!再說,如果我們賺更多錢,你就會 用來買酒或買手機。」年輕人沮喪地離開,心想大概只能等父親去世後,他才能 進行改革。 一百五十萬孔博吉人是農民和牧民,大部分是素食主義者,飲食包括小麥、 玉米、大米、土豆、蘿蔔、胡蘿蔔;飲料則是牛奶和茶。目前只有最大幾家農場 擁有拖拉機,以現代農耕法運作。孔博吉人喜歡小家庭,一般有兩、三個孩子後 便會採取絕育措施。 在孔博吉人中有印度教徒、錫克教徒、穆斯林、佛 教徒和耆那教徒,但幾乎沒有人跟隨耶穌基督。



父神,一百五十萬的博古人,卻沒有幾個認 識父神,也沒有永生和得勝的確據。他們的 年輕人嚮往新生活。主啊,賜下你的話語, 讓不論老少,能以你的話語作出心意的更 新,奉主名祝福博古人能在眾多信仰中認出 獨一真神,有永生之福。我們如此祈求,奉 主耶穌基督聖名求。阿們。

       要穿戴神所賜的全副軍裝,就能抵擋魔鬼的詭計。(弗六11) 全副軍裝——盧雲說得好:「誰想靠自己的武器和魔鬼戰鬥都是傻瓜!」我 們是否想靠自己的努力和技巧跟魔鬼打仗呢?結果一定是——失敗!只有承認自 己沒有能力爭戰,才能擺脫相信自己能夠救自己的心態,是修復能力和更新的前 提。凡不依靠神的人,將隨從自己的慾望,在爭戰中必死無疑。 「全副軍裝」( p a n o p l i a ) 是兩個字組成的復合字: p a s 是 「全面徹底」;hoplon是「工具」或「武器」,特別是指古希臘的重裝步兵使用 的 盾牌。保羅使用軍事術語說明panaplia就是打仗所需要的一切裝備,表達出我們 正身處戰爭中,身體各部份都可能受攻擊,需要神的「全副軍裝」好好保護。 我們一般不這樣想,因為早已習慣了舒適太平的生活,「全副軍裝」對我們 只是一個理論,我們從未真正試穿或用它武裝過自己。 讓我們稍微檢驗一下:我們真正決意自己鑽研神的道嗎?還是我們總是倚賴 牧師告訴我們神對我們說的話?我們願意花時間讀經尋找神給祂子民的教導嗎? 不要忘記,神的話是我們的「全副軍裝」,而我們現正在戰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