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 科馬奇人Komachi

       可以鬆一口氣了,阿莉婭(Aalia)把當前季節的最後一批酸奶都做完,可以完工了。打從二月份起,阿莉婭就一直在這家傳統的科馬奇乳品廠工作。在乳品廠工作結束後,阿莉婭要翻過一座一萬英尺的高山,渡過兩條被稱為 「盜賊之河」 和 「死亡之路」 的河流,來到新的工作地點,此時應是六月初了。阿莉婭的新工作是剪羊毛、出售山羊絨圍巾和山羊毛地毯。從1600年代起,這些羊毛製品就在歐洲市場暢銷。

      夏季放牧最讓阿莉婭高興,因為她可以回到自己的家鄉。阿莉婭愉快地與打毛線衣的婦女們聊天,她們正在談論與結婚有關的話題,例如,什麼樣的新郎願意與新娘一起過遷移的生活。這樣的聊天實際上就是科馬奇人的肥皂劇,婦女們對這種聊天充滿極大的興趣。

      科馬奇人認為自己是天生的遊牧族群,是天生的牧人。在宗教上,科馬奇人認為自己是天生的什葉派穆斯林。



求主用聖經的話,和耶穌基督的福音來光照及感動科馬奇人的心靈,明白他們是神所愛的兒女,耶穌基督是神所差來的獨生子,彰顯神一切的豐盛。

       雅比斯比他眾弟兄更尊貴,他母親給他起名叫雅比斯,意思說 ﹕我生他甚是痛苦。雅比斯求告以色列的神說 ﹕「甚願你賜福與我,擴張我的境界,常與我同在,保佑我不遭患難,不受艱苦。」 神就應允他所求的。(代上4:9-10) 很多人以為既患難是人生必經之路,痛苦也是成長必經的路徑。所以,世人心裡會有一種類似 「認命」 的心態,在籌備將來的事或策劃末來工作的時候,在未嘗試之先就預備自己會失敗。有些人甚至在籌備婚姻之時,就已經思想好若有一日要離婚,就會預先準備好到時會怎樣做。這一切都是人用自己的經驗和智慧去行事,世人一心以為自己辦事計劃周詳,其實可能在未開始之先,已經咒詛了自己所作的工。雅比斯的禱告卻直接了當,並且非常見效,他祈求神保佑他不遭遇患難,以至他不會受艱苦。主禱文中,耶穌也曾教導我們不要遇見試探。其實與其挑戰自己有忍受試探的力量,或尋求神在面對試探中加力量給我們去勝過,倒不如呼求神保守我們不遇見試探,或遭遇患難,以至一切的艱苦都離我們而去。



我們若明白 「說話」 是會帶來能力,我們才會謹慎自己的言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