猶太正教社區 Orthodox Judaism

       「太可怕啦!」耶路撒冷一個年輕的猶太正教女信徒希瑪(Sima)對她朋友投訴﹕「我穿了一件漂亮的禮服出席我朋友的婚禮,但我必須帶一頂帽子。我們的拉比說,如果我的假髮是印度製造的,他們就會把假髮燒掉。」 根據猶太正教的教義,已婚女人必須把頭髮隱藏起來,因為女人的頭髮是男人的誘惑。從十九世紀開始,戴假髮開始在那些上層富裕的猶太女人中間流行。二十世紀五十年代,假髮開始從一些發展中國家進口,由於價格低廉,草根階層的婦女也開始戴假髮。 2004年春季,猶太正教的最高拉比(Elyashly)禁止女信徒使用印度製造的假髮,他的理由是 ﹕製作假髮的那些頭髮,是印度女人在印度教儀式上,為祭祀她們的印度教神靈而剪掉的,這是一種偶像崇拜,因此猶太正教女信徒被禁止使用印度假髮。由於這項禁令,世界各地的猶太正教女信徒紛紛摘下自己的假髮,燒掉或者扔掉,因為她們不知道製作假髮的頭髮究竟來自哪裡。



●讓我們祈禱,猶太正教社區能早日認識他們的彌賽亞--耶穌。

       領袖的責任---牧者 ro’eh(一)

      

       「耶和華是我的牧者.」〈創23:1〉 聖經裏最早的字之一是這個希伯來字ro’eh,它是個極重要的字,因為它告訴我們一些我們絕對必須曉得有關領袖角色的事。自從主前2300年以來,這個字就描述神呼召領袖要做的事,幾十種文化和千百萬的人都曉得這字到底有多重要,可是今天我們卻不再尊重這古老的歷史,結果我們對領導的概念就變得短淺和困惑。 把這字翻譯成我們的文字時,也沒能對我們有什麼幫助。這字的字根最先出現在創世記二十九章7節,翻譯成「飲羊」的「飲」〈餵〉,可是自那以後在英文聖經中翻譯成各式各樣的意思,沒什麼特別的理由,就把同一個字翻譯成「保護」「吃」「游走」「吞食」和「照顧」,怪不得我們會錯過這幅圖畫。 這字的字根是「牧養」的意思,領袖最主要的角色是把他的羊群帶去吃草,餵養他們。二十三世紀以來,這角色一直被認為是國王的頭銜,對國王正式的稱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