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里的邦古馬人 Bamgooma

       本月我們為西非的馬林科人祈禱,他 們每年有幾個月氣候極潮濕,又有幾 個月極乾旱。 六千六百名邦古馬人就是典型的例子。 每年有兩個月當地降雨量極大,村莊通往外界 的唯一道路竟然可以劃獨木舟!十月前後,氣 候開始乾旱,邦古馬人面臨食物短缺。為了讓 這些農民避免遭遇食物短缺的惡性循環,需 要做兩件事:一、找到儲存雨水的方法,以 便在乾旱季節使用;二、找到高效的灌溉方法,以便為農作物澆水。 於是,和平發展者(Man of Peace Development)來到邦古馬人的村莊。MPD 是加拿大的一個非牟利組織,它給邦古馬人帶來了節水的滴灌設備,讓他們能夠種 植蔬菜,然後在市場上出售。MPD的工作已經擴展到馬里的各個乾旱地區,這將減 輕乾旱給馬里人帶來的痛苦,讓他們能健康的生活。



天父,您是賜日用飲食的主,是耶和華以勒的神,必供應您的子民一切所 需。我要為邦古馬人禱告,求您讓他們在面臨惡劣的環境中,能經歷您的 照顧。求您繼續差派像MPD這樣的組織,協助邦古馬人面對和克服艱難的 環境。更祈求父讓這個傳統上是穆斯林的族群能認識真神,獲得永遠的生 命。奉主的名求,阿們。

       這是神的國度(一) 因為國度、權柄、榮耀,全是你的,直到永遠。阿門。馬太福音6:13 是——生命就是一場掙扎,對嗎?事情不能盡如人意。盡管我們向神求飲 食、引領和保護,不好的事還是會發生。也許神終究沒有負責這一切;也許祂是 放任撒旦(ha satan)那控訴者有自由發揮的余地。若你曾懷疑神的至高無上, 這禱告就是給你的。神的國度是屬於神的! 我們無法珍惜耶穌禱告的最後部分,除非我們明白其突出對照的衝擊。我們 剛剛才認出邪惡就存在世上的事實,它與試探狼狽為奸。所有這些宇宙的戰場, 可能讓我們相信神處身在艱巨的惡戰中,而結局依然是個謎。然而耶穌的禱告: “不!國度是你的。”不管我們觀察到什麼,神是全然掌權的那位。神的國度並 不邪惡,撒旦不是勝利者,那個控告者無法從神的手中奪去世界! 不管我們的仇敵如何扭曲真理都無法得逞。神就是君王,祂統管和治理的地 方,祂的國度顯而可易見,遍滿全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