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的蘇丹人 Sudanese in Egypt

       一個蘇丹男人凝視著埃及首都開羅(Cairo)一間空空蕩蕩的辦公室,憂心 地想:「我該如何將這裏的情況告訴家人呢?」 自從埃及發生暴動,聯合國救援機構的工作人員便不得不撤離,至今都還沒 重返埃及。不過他在街頭聽到傳聞說他們即將重返,他真心希望這是真的。 突然,「砰!亅的一聲,他身後的玻璃全被打碎。男人連忙往後退,免得 被玻璃割傷。陸續又有人向辦公室的窗戶投擲石塊,一陣冷意冒上心頭,預感又 一次暴亂即將開始……現在他只能迅速離開這所荒置了的辦公室,如果他跑得夠 快,還可以在暴亂蔓延之前逃離這個街區。但,他是否真能躲過又一次暴亂呢? 近年,許多蘇丹的阿拉伯人為了躲避南蘇丹(South Sudan)的內戰,逃到埃 及。雖然南蘇丹在2011年終於經由公民投票成為一個獨立的新國家,但內戰卻依 然持續。同年,「阿拉伯之春」運動開始席卷埃及。許多埃及示威者推翻了•穆 巴拉克(Hosni Mubarak)政府之後,轉而攻擊蘇丹難民。可憐這些難民,無論在 家鄉或異鄉,始終避不開戰亂的摧殘。 埃及許多城市發生嚴重暴亂,衝突越來越激烈,導致全部聯合國救援機構工 作人都離開了埃及。如此一來,原本受聯合國保護的蘇丹難民,此刻就只能處在 沒有絲毫庇護的危險之中。



天父,祈禱埃及的暴力衝突儘快結束,讓這國家的政治能穩定下來。特 別紀念遭受戰亂摧殘的難民們,求父讓他們在最脆弱時,能尋求真神的庇 護,也能經歷到三一神的保守、供應和對他們永不止息的愛。奉主的名 求,阿們。

       真正的復興(二) 『今天是耶和華你們的神的聖日,你們不要悲哀哭泣』。因為眾人聽見 律法書上的話,都哭了。尼希米記8:9 哭——尼希米把以色列人從被擄之地帶回以色列。神嚴辦他的百姓,是為了 除掉他們對偶像的崇拜,他將國家夷為平地。 尼希米回來重建耶路撒冷,百姓曉得他們需要恢復那失落的基業,就是神的 律法。沒有了律法,以色列什麼也不是,充其量只是曾經輝煌一時罷了。因此, 當律法在百姓面前再次得以朗誦、當自己文化的原則再次得以重申和了解時,當 百姓再次接受神所喜歡的生活方式時,百姓都痛哭流涕了。為什麼呢?因為被擄 到異邦那巨大的悲劇依然歷歷在目,他們知道崇拜偶像就是肇禍的罪魁。 他們是為自己的罪過哀哭,也是為神使他們復興而哭泣。現在他們明白了, 現在他們知道以色列的聖者並沒有離棄他們。他們過去受到的極大煎熬,終於迎 來了復興,這場復興會持久,因為那教訓的代價實在太大了! 以色列人再也不會去拜別神。然而,這信息的代價是用一場徹底的毀滅換來 的。(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