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里亞納邦的萊因人 Rayeen People in Haryana

       「噢!」爺爺將蘇帕(Supa)高高舉起來,蘇帕興奮地尖叫著。 每次兒孫一家從新德里回來,爺爺都會高興地逗著孫子玩。蘇帕很喜歡聽 爺爺講他們族群--萊因人的故事。 「你能說『伽伽爾河』這四個字嗎?」爺爺問六歲的孫子。孫子將這四個字 重複幾次,兩人都笑了。 「我們的祖先最早定居在哈里亞納邦的伽伽爾河地區,曾經是強大的拉吉 普特人(Rajput)的一部分,擅保衛自己的土地防止外來者入侵……過去的歷史 中,我們有人背叛了興都教,選擇皈依伊斯蘭教。我們一直在印度最好的農田中 勞動,在旁遮普邦和哈里亞納邦生產大量牛奶,滿足所有印度人的需要。」爺爺 說。 今天萊因人是人口更多的阿蘭人(Arain)的一部分。大部分萊因人是興都教 徒,其余是穆斯林,還有少數錫克教徒。幾乎沒有萊因人認識唯一救主。



大能者啊,願萊因人知道天國近了,他們當回轉歸向你,因為耶和華的 日子若臨近,誰能站立得住呢﹖願萊因人所引以為榮的武力、勞動、供 獻,不成為阻擋他們認識真神的事物。賜他們謙卑的心,知道他們是蒙 誰的眷顧,轉眼仰望這些事背後的神。我們如此祈求,奉主耶穌基督聖 名求。阿們。

       然而不要成就我的意思、只要成就你的意思。(路二十二42) 只要──希臘文有好幾個字是「只要」的意思,此處用的是alla,表示「強烈 而刻意的停頓」。 從「我的意思」變成「神的旨意」,需要有個「刻意」的停止和開始——我需 要來到自己的盡頭,才能選擇神的計劃。這不是一個逐漸的過程,做一些小小的 改 進,成為一個好一點的人,慢慢進入神的目的,而是必須放棄「自我實現」的 路, 走上「自我否定」的路。 我們的世界追求「自我實現」,從小就有人問我們:「長大後要做什麼?」 「你的目標是什麼?」我們的人生最大的問題都是關於「我」;我們的英雄都是 那 些自我實現成功的人。 但神的計劃卻不是如此,而是把——我的目的放在一邊,讓我能對準神的計劃。 亨利‧布來克比曾經說過:「發覺神在哪裡作工,然後加入祂的陣營。」 要發覺神在哪裡工作不難,因為聖經已清楚寫下神的計劃:當你照顧病 人、憐憫心靈破碎的人、探訪囚犯、幫助窮人時,神在哪裡;當你傳揚福音、 訓練門徒,神也在哪裡。 聖經有許多人就是如此——發現神在哪裡作工,然後加入祂陣營。當他們放棄 追求個人的實現,選擇順服神給他們的挑戰時,人生就充實無比。 我們必須失去所有我認為會帶來自我實現的東西,才能瞭解一個簡單的真理: 當我一無所有時,神就能透過我做任何事。正如耶穌倒空自己時,神就透過祂拯 救 全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