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尼亞的伊爾查姆斯人 Ilchamus People of Kenya

       「伊爾查姆斯」是一個馬賽 語(Maasai)單詞,意思 是「能夠看到未來的人」。他們是 一個由男性統治的社會,分為不同 的階級,整個社會都會遵守傳統。 伊爾查姆斯人喜歡將他們的串珠頭 飾、珠寶、服裝、精巧的髮辮等染 成彩虹的顏色。 根據約書亞計劃的介紹,伊爾 查姆斯人約有37,000人,是肯尼亞 第二小的土著族群。伊爾查姆斯人 以牧業為主要的經濟收入,此外他 們還經營小規模農場、捕魚、生產 飼料等。伊爾查姆斯人非常貧窮, 沒有受過教育,大部分人都不識 字。不過,他們非常勤奮,渴望學 習,尤其是學習能夠改善生活的新 知識。肯尼亞是個普遍使用英語和 斯瓦希裡語的國家,對只能講土著 語言的伊爾查姆斯人,無疑妨礙了 他們的發展。 伊爾查姆斯人有一個簡陋的 診所,每個月只開放一天。開放 日當天,女人和兒童迅速排成長 隊, 等待治療, 許多人等到天 黑,只能放棄。 伊爾查姆斯人被認為是「瀕危 族群」,也就是這個族群在幾代人 之後可能被同化,不再是單獨的族 群。在這個族群中,只有1.5%的 人是基督徒。



願父神興起伊爾查姆斯人中的基督徒,讓他們願意和族群中的未信者傳福 音。也願父神運用這族群中勤奮、渴望學習的心性,讓伊爾查姆斯人能對 福音有加倍的渴慕和追求,靠著神的帶領,改善生活情況與社會中的地位。奉主 名求,阿們。

       「『主叫他們瞎了眼、硬了心、免 得他們眼睛看見、心裏明白、回轉 過來、我就醫治他們。』」約12:40,引 自賽6:10 回轉過來— — 主耶穌說: 「跟隨 我! 」可是衪的方向卻與我的相反: 「主啊!如果走這條路,成功的機會多 大啊!我已經把地圖都畫好了,這條路 最合理,為什麼你往反方向走啊?」 若要跟隨耶穌,就要改變我們對許多 事的想法,以不同的標準衡量行為,追求 不同的目標。除非我改變自己的想法,否 則總會為自己和神的方向發生爭執。 希臘原文epistraphosi這字是指「離 開某一件事,而轉向另一件事」。這節經 文引自以賽亞書,於是帶我們去到希伯來 文biyn這字,然後我們會看見「悔改」包 括了「分辨、瞭解和經過深思熟慮之後的 行為」。悔改是包括了整個人、身體和心 靈在內。我若要跟隨主耶穌,腳步和想法 都需重新調整。 這兩個字讓我們對悔改有更深的瞭 解。首先,悔改必定會影響我的思想方 式,跟隨主的人必須改變世界觀,意味 著我對成功、金錢、權力、影響力、政 治、時間等看法都會改變。其次,悔改 是經過刻意思考的過程,感情衝動之下 的決志算不得什麼。 你把自己的思想完全交託給神讓祂引 導了嗎?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