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達烏爾人Western Daur
人口 ﹕4,600

       「哦,快看那個火球!它是哈森(Ha Sen)擊中的!」哈森是個年輕的西達烏爾人,他正在跟他的朋友們在冬季夜晚打曲棍球。西達烏爾人口約有四千六百人,居住在新疆塔城(Tacheng)附近的自治社區裏。在內蒙古,有大約十二萬達烏爾人,西達烏爾人是他們的一個分支。絕大多數達烏爾人講達烏爾語、維吾爾語或哈薩克語。

      達烏爾人最著名的發明是一種類似西方曲棍球的白口球(Beikuo),與西方曲棍球不同的是,白口球必須在夜晚玩。製作方式很簡單,把一段白樺木掏空,填滿松脂就成了。玩白口球時,先把這個球點燃,然後用一根大約一碼長的木棍,力擊這個燃燒的火球,讓它飛過空中,在空中留下一道火焰的軌跡。

      達烏爾人很重視行為舉止是否得體,非常尊重長者。他們的宗教是一種把薩滿教、萬物有靈論與拜祖先的混合體。達烏爾人患病時,他們會讓薩滿教士治病。達烏爾人認為,一個人死後,他的靈魂會交給伊爾姆‧可汗(Irmu Khan),一個掌管地下世界的神明,由之來決定死者是轉世,還是進入地獄。由於中國政府的宗教政策,福音進入達烏爾人居住地區仍是困難。



讓我們禱告,求主挪開所有障礙,讓達烏爾人認識神,經歷祂的慈愛和能力,就得平安和永生之福。

       你們豈不說到收割的時候,還有四個月麼,我告訴你們,舉目向田觀看,莊稼已經熟了。 (約4:35)

      耶穌當時對門徒講的話,今天仍適用。我們有舉目看田嗎﹖我們的眼睛有打開的嗎﹖莊稼已熟到可以收割了。今天,我們在分析,世界對福音的回應時,發現基督徒增長的比例,大於非基督徒的時候,我們必須留意現在許多地方有成千上萬人接受福音。我們有積極尋找成熟的莊稼嗎﹖或是我們無意於收割﹖

      主,幫助我,用你的眼去看,用你的心去愛。



思想一下,基督在你身上所作的大事,今天就去告訴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