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和伊朗的巴魯奇人 Baluch

       種族是沒有國界的。巴魯奇斯坦(Baluchistan)的巴魯奇人就是這樣的。巴魯奇斯坦位於伊朗東南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西部交界的地方,居住著大約五百萬巴魯奇人。在歷史上,巴魯奇人過著遊牧生活,他們在不同的季節遷移到不同的地區。一個典型的巴魯奇家庭通常擁有四十頭山羊和綿羊,此外還有一頭駱駝,作為運載工具。在遊牧季節,幾個巴魯奇家庭聚集在一起,共同遷移,為牲畜尋找草場。除了飼養牲畜,巴魯奇人通常還種植穀物和椰棗,賺取額外的收入。在一些巴魯奇社區中,還有小塊的土地,供社區中的家庭種植桃、石榴和洋蔥。

      巴魯奇人全部是穆斯林,他們相信,通過長時間的齋戒,可以克制肉體欲望,獲得精神力量。聖經的部分內容已經分別用東、西巴魯奇語出版,這兩種語言有明顯的區別。1989年,已出版了南巴魯奇語新約聖經。另外,每周還有兩次十五分鐘的巴魯奇語福音廣播節目。



求主使用聖經與福音廣播,將巴魯奇人帶到耶穌基督的身邊。求主讓人數極少的巴魯奇基督徒將福音傳給他們的穆斯林鄰居。也讓巴魯奇人打開他們的心扉,接受生命的佳音。

       亞伯拉罕給那地方起名叫 「耶和華以勒」 (就是耶和華必預備的意思),直到今日人還說 ﹕「在耶和華的山上必有預備。」 (創22:14) 「耶和華以勒」 是亞伯拉罕把他獨生兒子以撒獻給神的地方。當亞伯拉罕聽從神的話帶著心愛的兒子到山上獻給神作為燔祭的一刻,被神攔阻,即時看見有公羊在附近,是神預備用來代替以撒獻祭用的,亞伯拉罕就給那地方起名叫耶和華以勒,意思是在耶和華的山上必有預備。亞伯拉罕對神的信心帶給他無數屬靈後裔的祝福,神同樣對亞伯拉罕的屬靈子孫、信心的一族在各方面都有預備,顯明祂的豐盛恩典是夠我們用的,更願我們住在耶和華的聖山上。



在耶和華的聖山上必有預備,最關心的不但是有預備,而是在耶和華的聖山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