坦普安人 Tampuan

       「如果繼續下暴雨,我們必須去找洛姆(Lom)。」瑪麗(Maly)看著窗外的暴雨,對哥哥說。哥哥點了點頭,然後繼續吹他的長笛。房子外面突然響起雷聲,這時,哥哥停止吹奏,站起來說:「我們去找洛姆,讓他為我們與神靈交涉。」 與其他萬物有靈教族群一樣,坦普安人終日生活在對神靈世界的恐懼中。他們相信神靈存在於天地萬物中,必須通過洛姆(靈媒),替他們奉獻動物祭品,來取悅這些神靈。如果暴雨引發洪水,他們認為是天神和雨神正在發怒。為了平息神靈的憤怒,他們會花錢請來洛姆,洛姆一邊擊鼓,一邊進入催眠狀態,以此聯繫憤怒的神靈。洛姆會將家畜作為祭品,奉獻給神靈,請求神靈停止騷擾村民。 柬埔寨的一句古老諺語說:「漢族人追趕高棉人,高棉人追趕部落人,部落人又被神靈追趕,而神靈住在山裡。」如果你整天被山裡的神靈追趕,你會怎樣呢?坦普安人認為自己就處於這種可怕的狀態中,沒有希望,也沒有未來,因為他們尚不認識愛他們的神。



永生的神,我敬拜稱頌你,因你創造宇宙萬物,掌管一切。在這認識上的敬拜是何等的一種恩典,唯願坦普安人也早日得到這恩惠。今天,他們被泛靈交鬼的權勢所轄制,生活每一個細節都被懼怕牽制;主啊,這是很可憐的景況。父啊,我們要齊心舉手,奉你的名為柬埔寨的坦普安人呼求,過去,我連他們的名字都未聽過,但他們是早已為你所知道的靈魂,是牽動你心,在受苦受折磨的靈魂。神啊,請你裂天而降,除去交鬼通靈這些黑暗,不讓他們再籠罩柬埔寨的群體,特別是坦普安人。是的,他們不認識你,得罪了你,但你說,你不再記念。求主作一新事,領他們出黑暗,得自由,把他們從深處救上來,得見光。我們如此感謝禱告,奉主耶穌基督聖名。阿們。

       神的平等--偏待人 prosopoleptes (二)

      

       因為 神不偏待人。〈羅2:11〉 其次,這節帶來很大的安慰,神不用曲線來打分數。我用不著和德蘭修女或使徒約翰相比後,來決定我可否被接納。我只有一個標準,就是主耶穌,我們都要向祂交賬。因此,我用不著擔心你比我怎麼樣,只要自己努力更像祂就行了,而祂應許會幫助我。你明白嗎?恩典與努力不相衝突,恩典只與賺取相衝突。神期望我恐懼戰兢地作成我得救的工夫,因為它攸關著太多東西。可是神並不期望我賺取我的救恩,主耶穌已為我賺得了救恩。我現在努力工作,是為神的國度得勝這世界,包括我自己。 世界充滿了特別優待,在每一方面我們都面對特權,金錢、權力、名聲、連常坐飛機都得到的免費機票,都讓你覺得與眾不同。幸而在神的冊子裏不是這樣,神不在乎這些。祂根本不在乎你的頭銜、你的名譽、你的財富、你的車子、或你的房子。所以,當你活得好像這些東西很重要時,你就上當了,你在神並不另眼相看的地方,顯得太在意了。神看重什麼?祂已毫不遲疑地告訴我們,請看加拉太書五章22到23節,請花一生的時間把這些品德活出來吧,是時候放棄世上那些衡量尺度了。 不要期望你會受到神的特殊待遇,對神獨生子好的事,也是對你好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