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庫曼人

       「宗教是給戴頭巾的女人的,男人不需要它。」 達烏德(Daud)與他的表弟走過一個正在修建中的清真寺時,一邊看,一邊說。表弟有些不高興:「你又講俄語啦!記住,請講土庫曼語,忘掉俄語吧!我們現在已經自由啦!」 達烏德反駁說:「如果你希望自由,你為什麼不去沙漠商隊,四處為家,喝回那些我們爺爺以前經常喝的渾濁井水?」

      中亞地區,總共生活著大約五百萬土庫曼人,不過絕大多數居住在土庫曼斯坦,它曾經是前蘇聯的一個加盟共和國。許多世紀以前,突厥人入侵今天的土庫曼斯坦這片土地,征服了當地的阿拉伯人,不過最終突厥人還是被伊斯蘭教所征服。在前蘇聯統治這裡之前,土庫曼人曾經是遊牧族群。今天的土庫曼人既從事農業,又從事牧業。

      許多土庫曼人正在變得「現代化」,他們喜歡講俄語和英語,不太喜歡講他們的母語土庫曼語。土庫曼斯坦的沙漠下面有大量的石油儲備,土庫曼人的生活因此發生重大改變。遺憾的是,土庫曼人的精神生活還是極其空虛,他們對宗教不感興趣,也沒有多少人瞭解《古蘭經》。土庫曼人迫切需要認識他們的救主耶穌基督。



求主讓土庫曼人通過電影《耶穌傳》和土庫曼語的新約,認識耶穌基督。也讓基督教宣教機構和宣教士告訴土庫曼人,從耶穌基督那裡可以獲得救贖與希望。

       「現在你們不要害怕,我必養活你們和你們的婦人孩子。」 於是約瑟用親愛的話安慰他們。(創50:21) 「一句合宜的說話就好像金蘋果跌在銀網子裡。」 (箴25:11) 我們每天都說上數百句話,但說話的內容是什麼﹖所說的話又產生什麼影響力呢﹖我們所發出的大部份是怨言還是親愛的話語﹖是用言語將誤會化解,還是用說話挑起紛爭。約瑟用親愛的說話安慰他的哥哥們,不但帶給他們安慰,更挽回彼此的關係。所以一句好的說話能帶給人安慰與鼓勵,希望和動力,清楚的指示和生命的方向;同樣說話可以令人沮喪,產生誤會,甚至拆毀生命。所以我們不但要謹慎自的舌頭,最好讓遭遇患難,以至一切的艱苦都離我們而去。容許使人得益處成為說話的動力。



心裡所充滿的,口裡就說出來,因此要認識清楚,自己生命的內容是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