旁遮普錫克人 Punjabi Sikh

       二千三百萬旁遮普錫克人是一個關係緊密的族群,除了族群的信仰,錫克教將他們結合在一起,此外,他們的卓越商業技巧與天賦,把他們在印度和其他國家的錫克人通過《商人姓名地址簿》以及其他方式,建立相互聯繫。一個錫克商人這樣寫道:「如果我們錫克人團結起來,凡是有就業機會,就優先雇傭錫克人,那將創造奇蹟。如果我們這樣做,錫克教人將在經濟上和專業上獲得快速發展,我們的社區將更加成功。」 錫克教源於印度旁遮普邦。「錫克」在梵文的原意是 「門徒」,因他們尊崇十位上師並以上師們傳授的教義爲經典;以公平正義、扶貧濟弱和宗教自由爲基本信仰。創始人納那克 由於不滿印度教森嚴的種姓制度和繁瑣的教規,加上與伊斯蘭教間的矛盾而引起的宗教改革。創立了錫克教。錫克教強調人人平等,男人之間互爲兄弟,女人之間互爲姐妹。錫克人道德觀念同自律性都強,有禮。他們奉行嚴格的一神論,及禮拜幾代祖師。 錫克人不僅關心自己的個人收益,也幫助、支援所在社區的其他錫克人。十七世紀初,錫克教開始發展爲武裝組織,「錫克」又含「進了學受過教育的人」,錫克教徒們受的教育不是一般的教育,而是有關英雄精神和維護尊嚴而獻身的教育。為了提醒教徒對錫克教堅信不移﹐ 成年的錫克男子必須蓄長髮、帶發梳、戴鋼鐲、穿短褲、佩短劍,作為記。教徒舉行劍的洗禮後,姓名前多冠名爲「Singh」(中文音譯「辛格」,粵音「星」,意爲獅子)。由於錫克教尚武傳統, 印度軍隊有很多錫克人。



●為有高尚理想的錫克人祈禱,祈禱他們遇到救主,救主能夠給他們帶來永恒的財富。

       審判的呼召--羞愧 bosh (二) 凡等候你的必不羞愧.惟有那無故行奸詐的、必要羞愧。〈詩25:3〉 大衛說凡等候耶和華的人不會羞愧,他們的名聲不會被踐踏在泥土裏,不會被羞辱和貶損,可是他們真的會,不是嗎?歷世歷代以來的基督徒,和他們之前的猶太人,他們的尊嚴與名譽遭受了無數次的攻擊,他們為各式各樣事情受到毀謗、譴責、與怪罪,甚至神的獨生子也遭到敵人中傷的殘害。那麼大衛到底指什麼呢?神怎能讓對祂忠心的人不受羞愧呢? 只有一個答案,就是末世論的答案。羞愧是由神對一個人所做的最終判決,不管人多輕蔑我,都無法在神面前毀壞我的名聲,因為最終是由神裁定此事。不管人多都吹捧我,只要神對我稍微轉臉不理,就能真讓我羞愧。如果主耶穌認為我是榮耀的,就沒人能困擾我。如果主耶穌不承認我的價值,就沒人能抬高我的身價。因此,腳踏實地的大衛宣告,神是我們惟一的希望,是惟一能判決羞愧者,而且沒有任何羞愧能加在等候神的人身上。 神的兒女們!讓神來決定你該得的榮耀,讓祂的判決來建立你的價值。等候祂,別人的判決最後都不算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