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皮爾人 Eastern Pear

       東皮爾人是一個山區土著族群。十多年前,這片山區發生內戰。期間,許多東皮爾人為了保住性命,紛紛逃離家園。戰後,當他們返回家園時,發現自己的土地已經被別人侵佔。目前有許多東皮爾人居住在傳統家園以外的地方。故此,今天,東皮爾人依然在與其他皮爾人爭奪個人和社區的土地所有權。 東皮爾人的語言和文化不同于其他柬埔寨人。一些東皮爾人居住在泰國。東皮爾人無論居住在哪裡,都以種植水稻為生,也採集並出售小豆蔻和生薑。 從十三世紀吳哥王國開始,東皮爾人就一直被高棉人統治,而且逐漸被化,幾個世紀之後,東皮爾人已經越來越像高棉人。與高棉人一樣,東皮爾人也是信奉萬物有靈教的佛教徒,他們設法取悅森林中的神靈,以便他們能夠在山地上採集到大量的生薑。據我們所知,目前在這個不為人知的未得族群中,還沒有基督徒。



親愛的天父,一個經歷外族同化,殺戮、內戰、逃離的東皮爾人,他們可以從那裡得幫助﹖今天,他們仍為自己的居住地在訴求。主啊,屬靈方面,他們只懂得向那些定意要被殺轄制他們的仇敵求助,父啊,你是創造他們的,願你的憐憫來到他們當中,但是,父啊,怎樣臨到呢﹖他們中連基督徒都沒有,父啊,請你差派,請你啟動東皮爾人尋求永生神的悟性、甦醒。父啊,我誠心祝福東皮爾人在聖靈的感動和引導下,能接納那些你所差派的福音使者,不但傳講真道,也以合乎真道的方式,幫助他們解決土地糾紛,建立有效的土地所有制。我們如此感謝禱告,奉主耶穌基督聖名。阿們。

       不全是恩典--行 erga (一)

       所以凡有血氣的沒有一個、因行律法、能在 神面前稱義。 〈羅3:20〉 大多數基督徒相信在救贖的過程中,律法沒有地位,惟獨恩典把我們帶到與父神的團契中。毫無疑問地,我們得救的真基礎,是神為我們所做的事,不是我們試著取悅祂。可是故事就到此結束嗎?一旦神賜給我們回到祂身邊的禮物後,我們這邊就沒有任何責任嗎? 許多人以為這經節確認律法在基督徒生活中不再有任何地位。沒什麼比這更錯了!保羅是猶太人,無論思想或表達方式。他在這節說的意思,與聖經其餘部份沒有任何衝突,而聖經其餘部份,包括聖子所說的話,都照著「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誡命不是你難行的,也不是離你遠的;」申命記30:11。神拯救我們,為的是讓我們遵行祂的誡命,不是讓我們忽視誡命。其實祂告訴我們,祂要求我們的是不難做到的,是我們能做到的!遵行誡命無法拯救我們,故此,律法是把我們帶到主耶穌的救贖大工裏。然而一旦我們被接納入神的家庭,我們就有義務,而且神也指望我們,要按照父神的誡命生活。事實上,如果我們的行事為人,若不顯示我們委身而且願意順服祂,很可能表示我們還沒被接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