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亞馬林科人 Manya Malinke

       這個村莊的伊斯蘭教隱士脖子上掛著《古蘭經》的經文 袋。袋子雖很輕,但對他來說卻是法力無邊。這位穆斯 林教士還擔任村莊的薩滿教士,但他並不理解經文的含義,事 實上這個村莊中沒有人理解,但這並沒有關係。經文紙捲上的 那些文字可以「保佑」他,讓他煞有介事地向村民們展示他的 宗教力量。在村莊廣場的中央跳了一會兒舞之後,他將一隻雞 作為祭品奉獻給村莊的神靈。歌手隨後彈奏由21根弦構成的科 拉琴,村民們真誠地希望這個儀式能夠讓他們躲過蝗蟲災害。 從十三世紀開始,隨著馬林科人的擴張,他們的迷人文化也擴展到西非各 地。目前馬林科人是西非分佈最廣泛的族群,有許多小族群,例如我們今天介紹 的曼尼人。許多世紀之前,曼尼人接受了伊斯蘭教。從那時起,他們將伊斯蘭教 中「真主是一位遠方造物主」的教義添加到自己的傳統宗教中。與許多馬林科人 一樣,曼尼人相信世間存在不同種類的神靈,相信魔術的作用。今天,99%以上 的曼尼人是世俗的遜尼派穆斯林。



天父,求您動員宣教事工,有人製作福音讀物分發給曼尼村民。祈禱曼尼 人渴望了解神的福音,因為只有福音能夠讓他們獲得拯救。奉主的名求, 阿們。

       這是神的國度(三) 因為國度、權柄、榮耀,全是你的,直到永遠。阿們。馬太福音6:13 是——我們要注意國度單單是屬於神的。「國度是你的。」並不是共享、借 貸,也不是分化。神就是這國度唯一的主。我們受邀參與,但不是國度內與神合作 的工程師。 神的國度完全是祂的作為、祂的設計、為著祂的榮耀。正如摩西只能看見神的 榮耀經過,我們也是站在同一個磐石的裂縫中察看祂的所在,對我們已經綽綽有余 了。我們對神國度擁有權的盼望,是以君王的性情為保障的;我們只需看看祂的榮 耀在哪裏,就知道祂是可靠的堅固磐石,那就是有信心的意思。 你是否想見見國度的君王?回頭看吧!看看祂歷代以來的手工,往後回 顧,再回顧,直到最後你就站在那裏,一窺起初祂的創造。神的國度是祂的! 我們當為此歡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