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里亞納邦的穆斯林族群米拉西人Muslim Mirasi in Haryana

       什麼是「更好的生活」呢?在哈里亞納邦,「更好的生活」意味著能賺 取比印度其他地方更高的收入。哈里亞納曾是北方旁遮普邦的一部分, 但因為不同的語言和文化,1966年划分為哈里亞納邦,並逐漸發展成為印度最 富有的地區之一,是印度人均收入第三高的邦。 其實住在哈里亞納邦的米拉西人並不是一個族群,而是一個種姓。米拉 西人在傳統上是家譜記錄者,專記錄社區各家庭的家譜。此外,也是著名傳統 音樂家。但隨著社會的改變,今天的米拉西人卻成了為低薪勞工,是社會邊緣 人。 十一世紀, 米拉西人受伊斯蘭教蘇非派詩人阿米爾• 庫斯羅( Amir Khusro)影響信奉伊斯蘭教,不多人曾聽過福音。



從一本造出萬族的主,謝謝你今天讓我認識米拉西人這個專司家譜記 錄和傳統音樂家的種姓,雖然今天他們在這個專業內能賺取的金錢已式 微,願主活潑永存的道臨到他們,在轉變中有活潑盼望,讓他們在日常 生活中能遇到基督徒,開放心靈來尋求主的救恩。我們如此祈求,奉主 耶穌基督聖名求。阿們。

       工人給你們收割莊稼,你們虧欠他們的工錢,這工錢有聲音呼叫,並且 那收割之人的冤聲已經入了萬軍之主的耳了。(雅五4) 工錢——猶太人都了解這舊約的典故——受害者呼叫的聲音達到神的耳中。 雅各說呼叫的是「工錢」(misthos),那沒有發給工人的錢在呼叫,因為那 是神的財產!那錢雖在地主的管理之下,卻不屬於他的,乃是神托他管理的。耶 穌曾說:「天上地上所有的權柄都給我了」,那權柄包括了經濟力量。雅各用「 工錢呼叫」,并且神聽見了,來暗示剋扣工錢的人和該隱及所多瑪之流是差不多 的。在希伯來世界觀中,神所造的萬物都會向神說話。 今天審視財產管理的是主,我們怎樣處理神給我們的恩惠呢?如果我們處理 不得當,就不是上帝恩惠的好管家,神完全可以一夜之間全收回。 今天,社會公義把焦點放在勞資糾紛上,但聖經的觀點不止於此。不錯, 生計很重要,但好好管理神給的資源更重要,我們總要對神有交代。將來我們 交賬時,裡面有哭聲還是有喜悅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