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拉卡爾帕克人Karakalpak

       烏茲別克斯坦和哈薩克斯坦這兩個國家,你希望住在哪一個?對烏茲別克斯坦的卡拉卡爾帕克人來說,他們希望居住在後者。十五年來,不斷有卡拉卡爾帕克人賄賂烏茲別克斯坦官員,企圖越過邊境,進入哈薩克斯坦,因為這裡的生活水平較高,也更容易找到工作。哈薩克斯坦政府說,過去七年,已有大約二十五萬人移居到這個國家,占總人口的六分之一。

      不滿的卡拉卡爾帕克人指責烏茲別克斯坦政府在2000和2001年嚴重乾旱期間,沒有為他們提供任何援助來幫助他們擺脫困境,一個卡拉卡爾帕克村民說:「如果在哈薩克斯坦,我們的問題就會有明顯改善。那兒的政府會給我們提供就業和住房。」 除了經濟原因之外,另外一個原因是卡拉卡爾帕克人在文化上更接近哈薩克人,而不是烏茲別克人。

      卡拉卡爾帕克人傳統上是遊牧族群,不過現在他們已經成為定居的農民。宗教上,卡拉卡爾帕克人屬於遜尼派穆斯林,但也舉行薩滿教儀式。新約四福音書和電影《耶穌傳》已經翻譯成卡拉卡爾帕克人的語言。據報告,1990年代在卡拉卡爾帕克人中間已經出現少數基督徒。



求上帝使用乾旱造成的困境,以及人民嚮往更好生活的渴望,讓卡拉卡爾帕克人轉眼仰望耶穌基督。求主讓宣教機構在中亞開展以卡拉卡爾人為主的福音工作,讓這個地區儘早得聞福音。

       哈拿回答說 ﹕「主啊,不是這樣。我是心裡愁苦的婦人,清酒濃酒都沒有喝,但在耶和華面前傾心吐意。」 (撒上1:15) 哈拿是一位心裡愁苦的婦人,但她知道在神面前傾心吐意,是她惟一的出路和指望。當我們面對困難、冤屈、憂慮、愁煩時,可能只會自怨自艾,或會找人傾訴,但這些方法都是以人為對象。而哈拿卻選擇了全能的神為她的傾訴對象,因她深知道愁苦人的出路就是在神面前傾心吐意,因為祂是全能的神、又是滿有慈愛的父,我們心裡所想、口裡所求的祂都會垂聽。今日我們有沒有將心中的勞苦重擔帶到神的施恩寶座前,向祂傾心吐意呢﹖與其在愁苦中自怨自艾,倒不如向這位全能上帝禱告祈求﹗



能否與神活出父母與子女的關係,由懂得在祂面前傾心吐意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