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塞拜疆講意第緒語 猶太人

       什麼地方的猶太人講意第緒語,並且與穆斯林鄰居和平相處?什葉派穆斯林國家阿塞拜疆就是這樣。阿塞拜疆與以色列有良好的關係。從1870年至1918年,許多猶太人來到阿塞拜疆首都巴庫,從事石油工業,同時躱避其他國家的迫害。幾十年來,猶太人對阿塞拜疆的文化有重要貢獻。猶太知識份子一直促進教育的發展,在他們中間出現了一位諾貝爾物理學獎獲得者:列夫‧蘭道(Lev Landau)。阿塞拜疆的猶太藝術家、國際象棋棋手、運動員等世界聞名。 不管阿塞拜疆的猶太人取得怎樣的成就,不管他們在這個國家受到怎樣的寬容,他們需要耶穌基督!少數猶太人信奉傳統的猶太教,大部分人過著非宗教的世俗生活,許多猶太人甚至與穆斯林通婚。現在已經到了讓這個珍貴的族群接受彌賽亞的時候。為了拯救猶太人,彌賽亞流出了自己的寶血。阿塞拜疆的猶太人迫切需要我們的禱告。如果他們希望瞭解耶穌基督的仁慈,上帝一定會將真理告訴他們。



●求聖靈消除蒙蔽阿塞拜疆猶太人心靈眼睛的屬靈障礙。 ●求主耶穌軟化阿塞拜疆猶太人的心,讓他們成為信徒,同時差派更多的傳道者,以自己的言行,向他們傳福音。 ●求主耶穌動員動員願意長期宣教的信徒,去阿塞拜疆猶太人社區中生活和工作。

       希臘剖析 ─立志(一) 「但以理卻立志、不‧‧玷污自己、」〈但1:8〉 這個英文翻譯涵蓋好幾個亞蘭字〈但以理書是用亞蘭文寫的,不是希伯來文〉,可是為了適合我們的文化,這翻譯已做了點調整,它和原文不是說得一模一樣,在翻譯過程中我們也許失去了很重要的東西。我們文化對立志這圖像,是紮根在心思的概念裏,做個決定是頭腦上做的事,行動是跟在思想後面。由於希臘文化對決定的剖析,主要是一個知性過程,所以我們就把亞蘭文的表示方式,改為是說但以理在理智上做的決定,使這節經節看似但以理坐下思考該怎麼做。可是這幅圖像不是但以理書要說的,在亞蘭文實際上是說更強有力的東西。 直譯的話應該是,「可是但以理放在他心上」,關鍵字是shavats〈放在〉和lev〈心〉,這不是理性尋求。Lev告訴我們他全人參與在這事上:他的意志、他的思想和他的感情,但以理的全人投入在他的行動中。這幅圖畫是一個年輕人把一切都賭進去,他熱誠地做這事,理性上看得清楚,他決心要如此做,他全心全意地做這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