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的撒瑪利亞人 Samaritan

       以色列的一位撒瑪利亞人謝卡達(Tsekada)說﹕我們位於中東問題的核心地帶,我們試圖找到一種能與各方共存的方法。謝卡達正在準備前往約旦河西岸,度過每周一次的安息日。謝卡達表示,雖然撒瑪利亞人居住在互相衝突長達幾十年的以色列人和巴勒斯坦人中間,但他們一直試圖保持自己獨特的文化特性。 撒瑪利亞人是一個獨特的族群,這個族群由於耶穌在井邊與撒瑪利亞女人的相遇而聞名。作為古代以色列人的後裔,撒瑪利亞人是北國以色列亡國後,那些被亞述分散,而與外族通婚的後代,在撒瑪利亞(Samaria)定居下來。由於多次戰爭,撒瑪利亞人的數量已經少於七百人,其中一半居住在巴勒斯坦控制的基利心山(Mount Gerizim),另外一半居住在以色列城市特拉維夫附近的霍倫鎮(Holon Town)。居住在約旦河西岸的撒瑪利亞人被稱作「巴勒斯坦的猶太人」,他們在巴勒斯坦立法機構中有自己的代表。雖然撒瑪利亞人儘量在以巴衝突中保持中立,但他們仍然被捲入到各種麻煩中。 撒瑪利亞人的宗教與猶太教有密切的關係。撒瑪利亞人的曆法與猶太曆法有略微的差別,他們也慶祝贖罪日(Yom Kippur)和逾越節,在逾越節,他們會在基利心山,他們認為這是亞伯拉罕奉獻以撒的地方,用一隻羔羊作為節日的祭品。



●讓我們禱告,求主當日怎樣開敘迦井旁女子的心,看出祂是彌賽亞,今日,照樣開數百的撒瑪利亞人的心,像井邊女人那樣接受祂。

       親密的對話---大衛給主的詩(二) 〔大衛的詩。〕「耶和華阿、我的心仰望你。」〈詩25:1〉 惟有當「我」把留在我身後的地方建立起來時,「我」才是重要的。 我們常常忽略詩篇中題目下面作者的署名,在有些英文翻譯版裏,根本就拿掉了作者的名字。可是這些也是神的話,「大衛的詩」立即在他和神之間建立一個有著私人關係的對話。「大衛給主的詩」說:「神啊!是我,大衛,這是我對你說的話,現在這裡只有你和我兩人,這不是用做公開表演或儀式告白的話,是我個人親密的想法,只對你說。是我對你說的話,我以隱密的方式,把對我最重要的事帶到你面前。我不向別人求取意見,不向朋友徵求支持或影響我的處境,我要你垂聽我的話,只有你而已。」 大衛只對一位最重要的人物說他個人的詩文,猶太學者認為哈拿求子的禱告〈撒上一〉,是所有禱告的表率,因為那是無聲的禱告,她只對聽得見她的默禱的神說話,她向耶和華神禱告,不是別人。詩篇二十五篇正是這種禱告,大衛向神說的禱告中,有關這禱告的一切都從這謙卑的開始中找到。這是我向造我的主祈求,我生活中其餘的社交、經濟、和政治層面都擱置一旁,我全心專注在一個關係上。你以「我向著你」這方式禱告嗎?你準備好離開「我」而去經歷「我向著你」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