薩奧奇人 Sa'och

       所有皮爾部落都非常相似,不過,每個部落都有其本身特點。薩奧奇人的特點是:他們看上去幾乎是黑人,與其他柬埔寨人有明顯區別。由於皮膚的顏色,高棉人一向歧視薩奧奇人。薩奧奇人最初的謀生手段是在山上採集小豆蔻和生薑,然後拿到市場上出售。今天的薩奧奇人開始在季風的季節種植水稻,作為經濟的補充。 薩奧奇人在紅高棉統治時期分散到各地。1979年赤柬垮臺之後,薩奧奇人重返家園,但他們的土地已經被別人侵佔。而他們也沒有嘗試要回祖先的土地。今天的薩奧奇人似乎沒有興趣保存自己的語言和文化。薩奧奇人已經與高棉社會同化,幾乎所有人都講高棉語,而不是講皮爾語。薩奧奇人正在迅速地忘掉自己的民間傳說、語言和萬物有靈教信仰,不過他們依然恐懼山中的神靈。有趣的是,希望保存這個族群語言的不是薩奧奇人,而是西方人。



賜困苦人恩惠的父,求你顧念薩奧奇人,他們因為膚色被柬埔寨人看不起,他們自己也嘗試忘掉自己的身份、來源、語言和傳統。主啊,感覺上,薩奧奇人有許多他們不願提起的痛傷,挫折,卑屈和被剝削的經歷。主啊,請你造訪他們,讓他們見到,你創造了他們,你是按尊貴和榮耀神的形象來造他們的父,請恢復他們的自信,盼望;因為他們不屬於任何權勢,他們單屬於你。父啊,願薩奧奇人因認識你的名而歡喜,快樂。因為等候你的,必不羞愧。願主的教會,共同努力,把福音帶給薩奧奇人。他們預備好了,要接受這個恢復真正身份的救贖。我們如此感謝禱告,奉主耶穌基督聖名。阿們。

       不全是恩典--行 erga (二) 所以凡有血氣的沒有一個、因行律法、能在 神面前稱義。 〈羅3:20〉 這個希臘原文是erga,是指「工作、任務、職業、企業」,可是保羅不是以希臘方式思想,而是以希伯來方式思想,他的意思是;若以卑屈的、機械式、教條式的遵守宗教教條,以便強迫神做事,這是沒用的、誤解律法。這是工作,不是生活!心若不奉獻給制定律法的神,所有遵守律法的行為是無意義的。神要的是受過割禮的心,不是受限制的手。基督教是志願的宗教,不是強制性的規條。從猶太觀點來看,保羅是說教條式地遵守律法,不能使任何人成義,如此的遵行是錯誤。律法是讓人享受生活的合約,不是限制人行為的規條。這是神為什麼能期望祂兒女喜樂地遵行祂誡命的緣故! 我應該遵行神的律法嗎?當然應該!神拯救我,為的是讓我成為獻身給祂的偉大家庭中的一員。我若向祂獻身,就能在祂誡命中喜樂,它們是我們天父性格的表現,是我能效法的性格。任何跟隨基督的人,都不會把律法看成賺取神恩惠的管道,可是任何跟隨基督的人,也不會丟棄律法,因為它是表現出我對主耶穌忠心的管道。律法幫助我瞭解我所服事之神的本性,我遵守律法,是因我愛祂。它不是背在我脖子上的重軛,而是我心中的自由。 律法是為我預備的嗎?當然!神要求我遵行律法,賜能力讓我行得出律法,而且當我遵行律法時,祂就喜歡我。因為我愛神而遵守律法,這是我說:「天父!謝謝祢救我」的一個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