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馬林科人 Mau Malinke

       在西非國家科特迪瓦的一個偏遠地方,一對 茂馬林科夫妻互相冷漠地對視。自1965年開 始的教育改革,比以往任何時候都嚴重地影響到他 們的生活方式。丈夫不喜歡政府推行的教育改革, 說:「村長知道什麼對村莊是最好的,但現在政府 卻告訴我們,村長的決定是無效的!」 妻子反駁說:「如果村長繼續禁止我們的孩子去學校讀書,政府推翻村長的 決定就是正確的!我們的孩子都很聰明,如果有機會學習數學,將來可能成為會 計師。我認為政府的教育改革是正確的。」 丈夫睹氣說:「我應當再娶一位妻子,也許不像你這樣頑固!」 妻子不甘示弱地回說:「你會那樣做嗎?如果你那樣做,我的家務可以減少 一半。」兩人原本還想繼續爭辯,聽了這句話,忍不住都笑了。 這是一個充滿變革的時代,這個茂馬林科家庭如何消除混亂、恢復平靜呢? 答案只有一個:接受耶穌的救恩,因為伊斯蘭教不會幫助茂馬林科人應對如此多 的變革。



天父,請求您在這個充滿變革的時代,聖靈在茂馬林科人的心中動工,讓他 們渴望認識真神。請求父差派眾多宣教士和事工,願意前去這偏遠的地方與 茂馬林科人分享耶穌,因為您沒有忘記這個族群。奉主的名求,阿們。

       真實或虛構的故事(一) 「所有的人盡都如草;他們的榮美都像野地的花。」以賽亞書40:6 草——電影《跨國銀行》(The International)的前共產主義陸軍上校說: 「真相和虛構故事的差距在於虛構的故事需要有道理。」是的,誰都期待自己的 小說能合情合理。 生命不過如草。這句希伯來文慣用語,強調我們在致力從事自以為有意義的 事,當今最風靡的,是一旦我們成功了,別人會告訴我們,要向意義非凡的事邁 進。一般意味著一了百了,而不是茍延殘喘。然而生命不是虛構的故事,很多時 候我們以為自己正在做有意義的事,卻變成錯事。 聖經的觀點是——你並不真懂你生命的意義,直到你死了之後。為什麼 呢?因為只有神才曉得生命是怎麼一回事。從墳墓的這一邊,都是青草,來了 又去,千年以後,甚至沒有人知道你曾生存,還談什麼意義呢! 且慢!還沒完呢。除了花朵和褪色的青草,我們可能什麼也看不見,然而神 看見。祂看見每個孩子如何在祂宏偉的計劃中配合;祂看見我們每道選擇的永恒 意義。我們的雙眼無法看見塵土之上的東西,但神卻看見了屬天的地平線。 我們有的是非凡的意義,只不過往往想不出到底是什麼?因此,說了一切做 了一切後,我們就要相信神曉得怎樣配搭一切。我們需要學習的,是聽命順從、 停止堅持樣樣事都要有道理。畢竟,我們不是小說中的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