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摩人 Dormal People

       尼爾(Neal)坐在印度語言學校的教室裡,嘗試要練習多格拉語(Dogri Language)的發音,這是一種困難的語言,他的老師是一位50歲左右的印度男性,認真地觀察及聽著尼爾的發音。

尼爾感受到上帝呼召他去向北印度的多摩人傳福音,因此第一步就是要學習多摩人的語言,他的老師對他說:「要非常小心你的發音,因為你的語調可能會完全改變字句的意義。」

尼爾說:「我以前不知道多格拉語是聲調語言(Tonal Language)。」

老師回答:「通常印度-雅利安語支的語言都不是聲調語言,但多格拉語是例外。讓我們再來練習一次,這次要特別注意你的聲調。」

接著,尼爾非常小心地再念一次課本上的句子。

目前約有9,000個多摩人居住在印度,多數人信奉伊斯蘭教。多格拉語的完整聖經、電影耶穌傳及福音材料已翻譯完畢,只是缺少忠心又受過訓練的福音工人去向他們傳福音。



天父,願更多人受感,預備自己去向多摩人傳福音。為這些人能將困難的多格拉語學好,並熟悉適應多摩文化來禱告。也求你開始預備多摩人的心能夠接受福音。「因此,我們自從聽見的日子就不住地為你們禱告和祈求,願你們滿有一切屬靈的智慧和悟性,真正知道神的旨意,好使你們行事為人對得起主,凡事蒙祂喜悅,在一切善事上結果子,對神的認識更有長進。」奉主耶穌基督名求,阿們。

       耶和華本為善,在患難的日子為人的保障,並且認識那些投靠他的人。鴻1:7

善--很多基督徒家庭在飯前禱告,求主賜福桌上的食物,或許我們可以改換視角,稱頌創造的神賜給我們日用飲食、健康和一切生活所需。如果我們認識希伯來字tov,對神的認識就會被更新。

tov的意思是「善」,不只是屬靈意義上的善,還包括了所有的善,比如有果效、有道德、賞心悅目、辦事合宜、仁慈等等,總之是一種健全良好的狀態。神所造的一切都是善的,因為神本身就是善。

你可以想像,沒有一位良善的神,世界會多麼亂七八糟,什麼事都可能發生。但因為神本為善,即使遇到患難,我們也會有盼望。在生活最黑暗的時刻,我需要知道神是善,祂不是反復無常的暴君。神對我有憐憫,我可以慢慢體會祂的饒恕。即使生活充滿傷害,但神是善!

神是善,這世界不給我保障,但神永遠可靠。祂愛我,要我和祂同在。神是善,祂正在眷顧我,永不撇棄我;神了解我的痛苦和悲傷,祂關注我一切需要。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