敘利亞的阿拉維教派 Alawite

       阿拉維教派認為自己是穆斯林,但在遜尼派原教旨主義者的眼中,他們卻是異教徒。在敘利亞,阿拉維教派有強大的政治勢力,因為該國總統就是一位阿拉維教徒。阿拉維教派有明顯的神秘主義特徵,它的教義只有信徒才知道,只傳授給信徒,從不對外公佈。阿拉維教派崇拜月亮,相信轉世,關於阿拉維教派的起源,一般認為它是伊朗什葉派穆斯林的一個分支。但它的教義與伊斯蘭教義不完全一致。此外,阿拉維教派也受到拜火教和古希臘的諾斯底(Gnostics)哲學家的影響。 阿拉維教派承認伊斯蘭教的五條戒律(遵守教義、齋月禁食、麥加朝聖、日常祈禱、施捨窮人),另外他們又增加了兩條,其中一條就是討伐異教徒的聖戰(Jihad)。不過,阿拉維教派認為沒有必要嚴格遵守這七條戒律。阿拉維教派信奉一種神秘、獨特的「三位一體」,即真主、穆罕默德以及穆罕默德的女婿阿里(Ali)。雖然阿拉維教派信奉三位一體,不過這三個神是有等級區別的,其中真主最高,阿里最低。與其他伊斯蘭教派不同,阿拉維教派沒有清真寺。雖然阿拉維教派是一個非正統教派,但他們願意接受精神上的真理,包括聖經的真理。



●求主讓阿拉維教派的開放態度能夠引領他們去到十字架的前面,看到人類唯一的救世主耶穌。讓我們祈禱在敘利亞和黎巴嫩能夠早日有阿拉維背景的基督徒。

       禱告的內容---仰望 nasa(一) 〔大衛的詩。〕「耶和華阿、我的心仰望你。」〈詩25:1〉 仰望的希伯來原文是nasa,它有三種意義:舉起來〈字面意思〉,揹負或帶走〈尤其用在把罪疚和罪帶走〉,和拿走〈可按字面或象徵性使用〉,由上下文決定該用那種意思。可是大衛選擇用這個字,或許是因同時可用到這三種意義。大衛把他的心舉起來,腦中想像把自己帶到神面前,好像把一件祭物舉起放在祭壇上。你曾經來到這景況嗎?感覺到把自己獻給神的那種痛苦和饑渴嗎?因為曉得你願意把自己放在祂的祭壇上,準備犧牲自己,這是經歷最深的順服和最大痛苦的時刻。沒有人會帶著喜樂來到自我犧牲的祭壇,因為我必須在這祭壇上死去。若要有喜樂的話,也必須是在犧牲後發現神的恩典無窮境時才有。可是此刻,我把我的生命舉起來獻給審判全地的主,這是為什麼nasa是如此地恰當。 nasa,除了「舉起來」,也是「帶走」我的罪疚和罪的意思。除非我把我的心向神舉起來,否則祂無法把我的罪帶走。可是舉起來這動作,同時也是帶走的動作。我最怕的是我該在祂的祭壇上死掉,而實際上,這件事正好把我從懼怕中解放出來。「凡為我喪掉生命的、必救了生命」,主耶穌親自瞭解這原則,自我犧牲是通向自由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