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奉拜火教的帕西人 Parsee

       拜火教是個源於古代波斯帝國 (即今日的的伊朗) 的宗教,由於火是這宗教教義的核心和主神,故稱拜火教。創始人是瑣羅亞斯德,故也稱瑣羅亞斯德教,在中國稱爲「祆教」。瑣羅亞斯德教在中東迅速傳播,薩珊王朝時成爲波斯帝國的國教。 公元651年。伊朗薩珊王朝被阿拉伯人打敗。阿拉伯帝國建立之後,除了將阿拉伯語定爲波斯的官方語言之外,還從宗教方面同化波斯人,他們對瑣羅亞斯德教徒提供三種選擇:死、改教、交雙倍的人丁稅和土地稅。公元八世紀左右一部分不願改信伊斯蘭教的波斯瑣羅亞斯德教徒,移居印度西海岸古吉拉特邦一帶。這些波斯移民在印度被稱為「帕西人」(Parsi),至今共有十萬人左右。今日,他們的語言和服飾已經是融入印度文化,但保留了原有的宗教信仰,仍信瑣羅亞斯德教,主要從事工商業。帕西人以溫和、誠實、慷慨、慈善而著稱﹔ 而且很有商業天賦﹐ 故此雖然是印度人口很少的少數民族,卻掌有巨大財富,被稱爲「印度的猶太人」。 雖然拜火教徒只信奉一個上帝,但他們也向他們祖先的靈魂祈禱,並且相信他們祖先的肉體能夠復活。在慶祝為期十天的拜火(Jamshedi Navros)節時,他們為那些死去親屬、朋友和酋長的靈魂祈禱。 帕西人的數量正在逐漸減少,這主要是因為他們幾千年來仍保留著內部通婚的古老傳統。在與其他宗教信徒通婚後,通常都會要求他們搬離帕西人社區。最近幾十年,帕西人的出生率越來越低,這個族群有滅絕的危險。帕西人的教義不允許人們改變宗教,因此提高出生率是增加帕西人數量的唯一方法。



●帕西人是個艱難生存的團體,其堅強意志卻令人佩服,祈禱那位樂意賜恩和善待萬民的神,憐憫帕西人,讓他們得見真光,願神的靈大大運行帕西人中的少年人,老年人,把得救的人加給帕西人。

       繩子發熱--等候 qawah (二) 凡等候你的必不羞愧.惟有那無故行奸詐的、必要羞愧。〈詩25:3〉 義人雖七次〈是完全的數字,因此一般是指死亡〉跌倒、仍必興起〈箴24:16〉,即使我被殺,神仍然是有理的,祂的公義會得勝。我積極的等待並不終結在墳墓,因為我的希望超越我身體的死亡。這是保羅為什麼能說:「盼望不至於羞恥」〈羅5:5〉,「我們若靠基督、只在今生有指望、就算比眾人更可憐」〈林前15:19〉,「是為那給你們存在天上的盼望」〈西1:5〉,以及希伯來書作者能總結說道:「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實底──那些我們渴望、積極期待思念與等候的東西」〈來11:1〉。 新約聖經該以qawah的觀點來瞭解,因為以某方面來說,它實現了一個等待已久的希望。可是即使彌賽亞出現了也沒結束這等待,另一個日子正在來臨當中,就是主耶穌榮耀地再來的歡樂日子。這是我們的盼望,為此我們以屏息以待的心等待著,曉得當祂再來時,所有的羞愧都會終止。 你渴望看到主耶穌從雲上降臨嗎?你極度渴望祂的國度降臨在地上的那日嗎?這條繩子夠強,足以達到永恆,把我們與那勝利的日子越拉越近。抓緊了!那天正在來臨,你絕不會失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