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林的阿拉伯人 Bahraini Arabs

       參加一級方程式大賽的賽車,在巴林賽場的跑道上發 出大聲的轟鳴聲。2004年,島國巴林迎來了這個享 譽全球的汽車大賽。從此以後,每年春季賽車界都會光顧這 個盛產石油的阿拉伯王國。 然而,賽車的轟鳴聲並不能壓住2011年巴林阿拉伯人 的抗議聲。那一年,示威導致巴林取消了一級方程式大賽。 「阿拉伯之春」的風暴席卷中東地區,巴林的許多什葉派穆 斯林都相信,他們獲得政治權力的時機已經到來。 遜尼派的卡里法(Al-Khalifa)家族在兩個世紀前征服了 巴林群島,然而在巴林遜尼派其實只是少數人,多數居民都 是什葉派穆斯林。從那時起,什葉派便一直認為自己受到歧視。後來該國發現石 油,富人與平民的鴻溝越來越深,彼此越發水火不容。 近幾十年,每次什葉派要求變革都會遭到野蠻鎮壓。2011年的「阿拉伯之 春」運動,重新點燃了什葉派的希望,他們希望藉此推翻遜尼派壓迫者的統治。 遺憾的是,最後當權政府以軍事干涉,再次粉碎了什葉派的夢想。 2011年之後,一級方程式大賽重返巴林。雖然巴林國王摧毀了抗議者的場 地,但不滿與不安依然存在,只不過轉入地下,伺機再出動。



天父,透過國際賽事,巴林人與外來者的接觸越來越多,我祈禱巴林人能 有更多機會聽到基督徒的見證,以致他們去思考——長久以來引起兩派鬥 爭的宗教,是否值得他們信靠?求聖靈在巴林人心中動工,使他們能預備 好接受救恩。奉主的名求,阿們。

       傾向(三) 耶和華看見人在地上的罪惡很大,終日心裡思念的,盡都是邪惡的,創 世記6:5 衝動——就某個層面來說,yetzer ha’ra是辨別「人」和動物的特徵,因為 動物不需要為是否選擇聽從神感到掙扎,牠們只不過是隨著神給他們的本能來行 事,只有人類才必須做決定——決定如動物一般的生存方向?或決定越來越像一 個人,順服創造主的話語? 就此層面來看,yetzer ha’ra讓我們像一個人。這不是我們能夠逃脫的(除非 我們只想當動物),也不是我們能夠否認的。作為人,我們注定擁有向造我們的 主說「不」的權力,這份權力使我們像一個人;但這份權力也可以奪去我們的 人性。(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