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德瓦婆羅門 Madhva Brahmin

       在一個小房間,許多人正忙碌地 把家具挪開,將空間騰出來,好 舉行其中一項婚禮儀式。房間另一端擠 滿了不常見面的遠方親戚和朋友,在等 待儀式開始之際,大家忙著彼此寒暄。

      房間佈置好以後,一個神情略顯緊 張的年輕女孩被牽進來,坐在房中央的 矮凳上。她的伯母清了清嗓子,正式宣 布:「『南迪儀式』(Naandi)現在開 始!」隨即拿起一個銀碗,裡面裝的是 黃姜和椰油調製的混合物,伯母用勺子 取出一點塗抹在女孩臉上,其他人也陸 續做同樣的動作。較年輕的賓客都是女 孩的表兄弟姐妹及朋友,他們會一邊塗 抹一邊與女孩開玩笑;長輩們則會向女 孩獻上自己的祝福。

      馬德瓦婆羅門的婚禮通常會持續 3天,其中一項重要內容就是「南迪儀 式」。一般婚禮儀式會在寺院大廳或禮 堂舉行。婚禮時間需根據一對新人的星 相慎重地決定,免得這對新人遭受惡運。

      婚禮第二天,新郎還要在家中設 宴。宴會開始前由祭司主持印度教儀 式。馬德瓦 婆羅門在平 常日子裡, 也會舉行各 種宗教儀 式,這些儀 式涉及日常 生活的各個 方面。



天父,但願對宗教高度虔誠的馬德瓦婆羅門,能認識帶給他們永生的獨一 真神。求神讓他們身邊有基督徒為主作美好的見證,吸引他們願意尋求這 位慈愛的神。奉主名求,阿們。

       為義受迫害的人有福了!因 為天國是他們的。馬太福音 5:10

      受迫害——馬太雖然以希臘文 寫作,但他的觀念屬於希伯來式, 因為他是個希伯來人。「有福的」 的希伯來文是’esher,意思是「有 福的狀態」,而不是在說「蒙神賜 福」。「八福」不是教導我們如何 蒙神賜福,而是描述那些經歷到有 福的狀態、正享受天上福分的人。

      「迫害」希臘文dioko的意思 是「逼迫、追趕、起訴」。這些 詞可以是負面的,也可以用來描述

      「追求好的東西」。這字的希伯來 字radaph的意思就是「追趕」。

      因此,馬太在記錄耶穌的話 時,要說的不是「逼迫」,而是

      「追趕」——那些追求/追趕義的 人,就是處在「有福」狀態的人。 義人現在就經歷到天國,所以耶穌 說天國是他們的。

      這節經文更準確的翻譯應該 是:「因為他們,(所以)有天 國」。用完美的希伯來說法:追求 天國就會帶來天國。也可以說天國 的存在是因為有那些追求義的人。

      但願我們也成為把天國實現在 地上的人。

本期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