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謨與克什米爾邦的甘斯人Ganz People of Jammu and Kashmir

       當人們離開傳統賴以為生的職業時,將會發生什麼事呢?隨著印度越來越都市化,這已經不再是個假設性的問題了。

傳統上,1,500名甘斯人向來從事標本製作行業,就是將死去的動物製成標本,放在博物館等地方展示。現在他們轉而成為技術工人或商人,導致印度幾乎沒有動物標本學家。然而,有一位獸醫努力自學製作標本的技術,期待能把將消逝的野生動物保存下來,讓後代也能夠欣賞這些動物。

在現代越來越開放的社會,甘斯人已經開始在重大決定時願意採納女性的意見,包含財產分配、婚姻等事宜,不過年長的男性還是擁有最後的決定權。此外,這個群體也擁有自己的社交媒體粉絲頁。雖然他們願意擁抱這些新鮮事物,但身為穆斯林,儘管現在已有克什米爾語聖經,他們依然沒有接受耶穌成為救主,僅視耶穌為一位先知。



天父,使甘斯人敞開心,願意改變信仰,接受耶穌不只是一位先知,而是生命的救主,並願意讓上帝成為自己家庭的主。你救甘斯人脫離黑暗的權勢,遷移到你愛子的國度裡;藉著你的愛子,甘斯人得蒙救贖,罪得赦免。我們也為教會、宣教機構及使用克什米爾語的基督徒來禱告,能透過社群媒體或各種宣教方式來接觸靈裡渴慕的甘斯人。奉主耶穌基督名求,阿們。

       主就是那靈、主的靈在那裏、那裏就得以自由。林後3:17

自由--eleutheros可以是「自由」的意思,可是這個字比我們向來對自由的概念更加深刻,有「自由,是我要的」的含義。

我們的世界想到自由時,總是先想到政治結構,像法律、選舉和權利等;也會想到我能做什麼和我能控制什麼。在治範圍內的自由是關於控制壞事和促進好事,但聖經的觀點是:任何

以控制為念的自由都是瘋狂的,因為這世界並不存在任何可以控制的事。

這是一個逆向思維:無論何處當人為了要得到「自由」,而容許讓某人、某物或某制度來控制他時,其實他就成為另一個主人的奴隸。

耶穌來到世界並不是要讓你得到政治上的自由,也不是要提供一個較好的政府,而是要通過你順服在祂面前,讓你得到「不再想要控制生活的自由」。

神所賜的自由,是絕對相信造物主對你有美好的目的,祂為你安排生活的一切,你若想得到真自由,就只服事這一位真神,然後去做祂要你做的事,並把結果全然交給祂。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