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 努裡斯坦人Nuristani

       阿米爾(Amir)被石頭絆了一下,哎唷叫了一聲。他當時頭腦裡正在幻想,幻想自己有世界上最大的牧群,有一個體魄強健的老婆,給他生許多兒子。阿米爾的媽媽讓他跟著,沿著岩石間的小路,前往氣候涼爽的山區。在他們附近,還有許多其他部落的人,趕著羊群,向高地行進。烈日當頭,山路崎嶇,人們和牧群緩慢地前行。每年春天,阿富汗東北部的努裡斯坦人就會從河谷村莊中,遷移到氣候涼爽的興都庫什山(Hindu Kush)上。

      努裡斯坦人抗拒伊斯蘭教的歷史,比阿富汗任何一個族群都要長。他們是在1895年被穆斯林征服,才被迫歸信伊斯蘭教。今天的努裡斯坦人已經成為虔誠的穆斯林。現今在阿富汗,雖然可以收聽基督教電臺的廣播節目,遺憾的是,努裡斯坦人不懂阿富汗的幾種主要語言。努裡斯坦人講一些難懂的方言,一個村莊的人們往往聽不懂毗鄰村莊的語言。努裡斯坦人中間還沒有基督徒。而他們的識字率只有百分之六,因此向他們傳播福音的最好方法就是用當地方言錄製的廣播節目。



求主讓努裡斯坦人能早日聽用當地方言錄製的廣播節目,得聞福音。求聖靈開啟努裡斯坦人的心,讓他們接受真理。

       耶穌說 ﹕「我就是生命的糧。到我這裡來的,必定不餓。」 (約6:35上) 耶穌說 ﹕「我就是生命的糧。到我這裡來的,必定不餓。」 (約6:35) 這個宣告有三重相關的意義。第一,我們都要 「主動」 去支取靈糧,好像昔日以色列人每日都要主動走到營地的外圍拾取嗎哪一樣,所以我們需要祈求神給我們一個渴慕神話語的心,以致我們心中有力去主尋求神。第二,我們需要 「每日」 的靈糧,我們不可以倚靠昨日的靈糧去維持今日靈命的需要,正如以色列人很快就學會一個屬靈的道理,就是不可以預先支取兩日的嗎哪,否則它就會生蟲,發臭而變壞。所以我們需要學會養成一個尋找神的習慣。第三,我們要支取每日主供應 「新鮮」 的靈糧,神的話語是歷久常新的,祂會按我們每日的需要及處境,供應我們的心靈需要,祂給我們的話語,不但合時,而且恰到好處。



主啊,你的說話更新我,使我心靈甦醒;你的說話引領我,叫我走在正路中;你的說話激勵我,使我滿有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