厄立特里亞 提格雷人Tigrean

       厄立特里亞和埃塞俄比亞兩個相鄰國,大部份是閃語族群,而提格雷人則是閃語族群中唯一非東正教的群體。全是穆斯林,是古埃及人的後代,身體一般高挑,棕色皮膚及高而窄的鼻樑。他們傳統上是牧民。十九世紀,他們歸信伊斯蘭教,屬遜尼派。但實際生活上,仍奉行許多傳統信仰,例如,當他們覺得自己犯了許多過錯和罪行時,他們會宰殺牲口以求神明寬恕。他們還相信一個邪惡名叫 「煞」 (Zar) 的神,認為是管病,死亡的神。 提格雷語沒有書寫的文字,故用阿拉伯文。在厄立特里亞,80%的提格雷人是文盲,無法閱讀。九十六萬一千名提格雷人是半遊牧族群,他們夏季居住在地勢較高的茅屋裡,冬季則遷移到地勢較低的地方。提格雷人分散居住,每個村莊只有兩、三個茅屋,由於提格雷的男人出外放牧,故提格雷的女人,負責處理一切家中大小事務,屋頂蓋以山羊及駱駝毛織成的蓆子。



求主差派宣教士去關注厄立特里亞的提格雷人,住在他們中間,學習他們的語言,讓他們能用自己的母語來聽到上帝的福音。

       耶穌說 ﹕「我就是生命的糧。到我這裡來的,必定不餓。」 (約6:35上) 耶穌說 ﹕「我就是生命的糧。到我這裡來的,必定不餓。」 (約6:35) 這個宣告有三重相關的意義。第一,我們都要 「主動」 去支取靈糧,好像昔日以色列人每日都要主動走到營地的外圍拾取嗎哪一樣,所以我們需要祈求神給我們一個渴慕神話語的心,以致我們心中有力去主尋求神。第二,我們需要 「每日」 的靈糧,我們不可以倚靠昨日的靈糧去維持今日靈命的需要,正如以色列人很快就學會一個屬靈的道理,就是不可以預先支取兩日的嗎哪,否則它就會生蟲,發臭而變壞。所以我們需要學會養成一個尋找神的習慣。第三,我們要支取每日主供應 「新鮮」 的靈糧,神的話語是歷久常新的,祂會按我們每日的需要及處境,供應我們的心靈需要,祂給我們的話語,不但合時,而且恰到好處。



主啊,你的說話更新我,使我心靈甦醒;你的說話引領我,叫我走在正路中;你的說話激勵我,使我滿有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