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亞 朝汗人Chauhan

       朝汗人的傳統歌曲講述了古代的故事。根據傳說,這個族群是神靈在火山上創造的,目的是讓它們與惡魔戰鬥。朝汗人是三十六個拉吉普特(Rajput)皇族之一。在歷史上,這些皇族一直控制印度的古吉拉特邦(Gujarat),直到十二世紀,德裡(Delhi)的第一任蘇丹實行伊斯蘭統治為止。今天,絕大多數朝汗人是遜尼派穆斯林,居住在古吉拉特邦之外的一些朝汗人是錫克教徒。 朝汗人最初是耕作的農民,但今天他們已經放棄農業,前往城市,尋找經濟機會,例如從事服務業、工業和貿易。今天的朝汗人心態開放,願意接受變革,願意與其他族群的人通婚。此外,朝汗人還受到各種社會改良運動的影響。朝汗人的一些宗教儀式,尤其是浪費錢財的一些宗教儀式,正在被淘汰。一些朝汗人移民到斐濟和加拿大。在朝汗人從事的行業中,有許多人具有國際影響力。



祈禱朝汗人願意接受變革的開放心態能夠讓他們也接受上帝的福音,成為上帝的子女,粉碎惡魔的陰謀。祈禱朝汗人將基督不僅看作是一位先知,而是他們的救主,是一位能夠以祂的聖靈、從內心改變他們的救主。

       救我們脫離兇惡──惡人(一) 「我必搭救你脫離惡人的手、救贖你脫離強暴人的手。」 〈耶15:21〉 主耶穌對祂的聖經很熟,祂曉得耶利米書裏的這段經文,當祂教門徒禱告說:「救我們脫離兇惡」時,也許就想到這段經文。當我們唸主禱文中的這句話時,對邪惡的認知並不像耶利米用這字時的完全。可是我們應該有同樣的認知,若我們真曉得ra這字涵蓋的全部意義,才能感受到主耶穌這簡單句子中蘊含的能量。 Ra是個涵蓋範圍很廣的字,有很多意義,就像英文「love」〈愛〉這個字。希伯來文裏有三個愛字,希臘文則有四個,英文卻用一個愛字涵蓋所有不同的愛。這是很糟的,因為在「我愛棒球」和「我愛你」之間有很大的區別。可是奇怪的是,英文裏有很多個字描述邪惡行為和邪惡的人,而希伯來文裏基本上只用一個ra字來描述邪惡。Ra的意思必須從上下文中找到,它至少涵蓋十種不同的邪惡。這就會引起一個問題:當希伯來文至少用了三個不同的字來涵蓋愛,為什麼只用一個字來涵蓋這麼多不同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