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爾吉斯坦 東干人 Dungan

       一個東干人如果決定跟隨耶穌,那麼他將失去很多,其中代價最大的,就是他的家會失去社會和經濟關係網。對東干人來說,即使自己有一個大家庭,仍然需要這種關係網,才能生存。跟隨耶穌的東干人,將被看作是伊斯蘭教的叛徒,被所有人疏遠。在吉爾吉斯坦的十一萬東干人中間,只有不到五十個人跟隨救主耶穌基督。在哈薩克斯坦,只有不到一百個已知的信徒。 大部分東干人是農民,不過,與其他族群相比,他們是較為富裕的,因為他們生產大量的肉類和蔬菜,而其他族群通常只種植鴉片。最近幾年,族群之間的衝突成為一個嚴重的問題。許多吉爾吉斯人抱怨東干人剝削當地廉價的勞動力,並且賄賂政府官員,以便獲得稀有資源,包括比較肥沃的農業用地和當地市場中比較賺錢的攤位。雖然兩個族群已經和平相處了幾十年,但這種抱怨有時會演變成暴力衝突。缺少教育與就業機會的那些東干年輕人,就進行敲詐、盜竊等非法活動,這些活動無助於解決他們的問題,只能使他們的處境變得更壞。東干人在進入中年之前,似乎對所有宗教都很冷淡。



●求神將創造性的思路與策略賜給宣教士,讓他們將年輕一代東干人帶到耶穌基督的身邊。 ●祈禱東干人的首領首先歸主,為這個族群的大規模歸主運動鋪設一條道路。

       血跡 ─玷污(一) 「但以理卻立志、不‧‧玷污自己、」〈但1:8〉 什麼東西玷污他?現今我們不從儀式上潔不潔淨的方面來想,我們已不用遵守洗手和不吃某些食物的規矩。我們的正統猶太弟兄姊妹卻遵守這樣的規矩,他們立即就明白但以理為什麼把整個心放進這決定裏。可是我們離申命記裏有關食物的律法太遠了,如果ga’al這字只是關於食物,我們就可引用彼得在房頂上經歷的故事,然後說:「神已解除了有關食物的律法。」可是ga’al有個更強烈的含意,與我們有更深的關係。ga’al是有關血的事。 以賽亞書五十九章3節用ga’al畫出一個人手中沾了血的圖畫,以賽亞書六十三章3節用同一個字說到神的審判。瑪拉基書一章7節說,玷污神的祭壇就相當於玷污神本身。有血流在地上,然後假裝說神對生活不能說什麼,有人手上沾了血,但仍想像自己是自己的神。只要是人榮耀自己的地方,我們就該看到血跡,而不是社會名流的宣告。你若要住在巴比倫,就會被血包圍住,那不是美麗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