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爾吉斯人

       「俄國人實在太強大了,在他們殺死你們之前,最好趕快逃跑。」 1924年,莫拉維亞(Moravia)宣教士赫爾曼‧詹森(Hermann Jantzen)對那些騎駱駝的吉爾吉斯部落首領這樣說,這些首領試圖起義,反抗佔領他們國家的蘇聯軍隊。幸好,首領們聽了詹森的勸告,帶著他們的族人以及羊群,跟隨詹森安全地來到中國。

      不過詹森牧師的最大遺憾是:他未能把握這個機會,用吉爾吉斯人可以理解的語言,向他們宣講上帝的福音。他沒有把這個流亡的部落帶到上帝的身邊。

      1991年前蘇聯解體後,許多吉爾吉斯流亡者返回他們已經獨立了的祖國--吉爾吉斯斯坦。從1924年至1991年,在這幾十年中,幾乎沒有宣教機構向吉爾吉斯人這個遊牧的穆斯林族群傳播福音。一直到前蘇聯解體後,才有外國宣教士陸續進入吉爾吉斯斯坦。



求上帝派遣忠心的宣教士前往吉爾吉斯斯坦。讓他們將詹森牧師幾十年前中斷了的工作繼續下去。求主讓吉爾吉斯斯坦這個伊斯蘭教中心據點,早日成為為傳福音的基地。

       求你指教我們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好叫我們得著智慧的心。(詩90:12) 若果人懂得數算自己的日子,就會曉得慬慎行事,不會讓時間白白溜走,因為一生的年日實在有限。只可惜很多人會慨嘆日子不知不覺地溜走,到頭來什麼也沒有做過,連時間被偷走也懵然不知。又或者魯莽行事,將生命花在重重複複的問題上,到最後不但沒有造就自己,更傷害身邊的人。所以,要得著智慧的心,就必須要懂得愛惜光陰,用智慧與人交往,不要因魯莽和愚昧將光陰虛度。使徒保羅提醒我們 ﹕「要謹慎行事、不要像愚昧人、當像智慧人,要愛惜光陰。」 願我們都是智慧人,不會像愚昧人漫無目的地生活,我們的生命要用在榮神益人的事上,而且要展開一個向著標竿直跑的人生。



懂得停一停、想一想,就已經能夠避過很多風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