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 古吉拉特邦 甘達普人 Gujarat Gandharp

       甘達普這個名字起源於一個梵語單詞,意思是 「占卜歌手的族群」。不過今天,已經沒有甘達普人從事音樂職業。今天,大部分甘達普人以服務業為生,少數人以農業為生。 甘達普人的文化正在經歷社會變革,例如,服裝正在改變,一些習俗由於浪費錢財而被廢除,新娘的家人不再像過去那樣提供嫁妝。社會變革的一個結果是:達到結婚年齡的女孩有時不是與本族群的男人結婚,而是與信德(Sindhi)男人結婚。 在歷史上,甘達普人曾經是印度教徒,但今天他們全部是穆斯林。雖然如此,在甘達普人的聚居地巴拉西諾(Balasinor),卻只有一座清真寺。在古吉拉特邦的巴羅達(Baroda),有一所宗教學校,但很少有甘達普人把孩子送到那裡。去宗教學校上學的孩子,往往就不再上高中,這限制了孩子們的未來經濟發展。甘達普人的低識字率不利於這個族群的福音化。 求主讓甘達普人知道耶穌不僅僅是一位先知,祂是唯一的拯救之路。跟隨耶穌,甘達普人終有一天能夠成為 「被救贖歌手的族群」,將讚歌奉獻給上帝的羔羊。



祈禱正在經歷社會變革的甘達普人能夠以開放的心態接受福音。祈禱甘達普人能早日成立教會。祈禱甘達普人重視教育,祈禱宣教機構開發出創新的宣教方法,以口頭方式向這個族群宣講福音。

       救我們脫離兇惡──惡人(一) 「我必搭救你脫離惡人的手、救贖你脫離強暴人的手。」 〈耶15:21〉 答案也許可從希伯來的基本世界觀中找到,他們認為全世界可以分成兩個完全對立的陣營:聖潔和不聖潔。凡是不聖潔的,都和某種邪惡有關。因此,ra這字涵蓋道德和倫理上的罪、不智慧的舉動、忘恩負義的人、不可取的態度、壞的環境、有害的事件、有威脅性的場合和垂頭喪氣的臉。凡是不是神的,都是ra,涵蓋所有範圍。 當主耶穌禱告說:「救我們脫離兇惡」時,毫無疑問地,祂用了ra的概念,不只是指脫離撒旦的魔掌。當你禱告:「救我們脫離兇惡」時,你想到包羅萬象的ra嗎?你求神救你脫離不好的行為、思想、話語、場合、態度、甚至臉上表情嗎?你求神把你遷到聖潔裏去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