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的極端正統猶太人 Ultra-Orthodox Jews in Israel

       「若一家自相分爭,那家就站立不 住。」(馬可福音3:25) 如果以色列政府與極端正統猶太人不能 達成妥協和一致,以上這節經文很可能是對 以色列最好的預言。 許多以色列人討厭極端正統猶太人, 因為他們免服兵役、不工作,卻領取失業者 和高出生率家庭的巨額社會福利補貼。在極 端正統猶太人社區中,工作的女人遠超過男 人,而男人們則享受著政府補貼,終日只專 心研究猶太教法典。 免服兵役開始於1948年,當時以色列剛剛建國,有四百名大學生獲準免服兵 役。今天,免服兵役的人數已超過六萬人。 最近,以色列內閣通過了一項法律,廢除了猶太教神學院學生免服兵役的規 定。大部分以色列男人和女人從十八歲起,必須在軍隊中服役三年。 極端正統猶太人的公立學校沒有教授數學、科學、文學或歷史等科目,也不 參加以色列國家考試。於是,以色列財政部決定將這類學校的撥款削減一半,因 為他們沒有栽培學生成為合格的社會勞動力。 注: 極端正統猶太人是正統派中最保守的一個分支。他們要求在公共汽車上將男女乘客隔離;抵制在安 息日開設航班的以色列國營航空公司,甚至要求國會授權他們去決定誰才是猶太人,認為保守者和改革 派猶太人已不再是猶太人。他們的學者大部分時間用來研究《猶太法典》。



天父,祈禱極端正統猶太人能夠意識到,他們必須將自己刻苦研究的宗教 原則付諸實踐,而不是整天坐在書房中。祈禱極端正統猶太人發現自己的 屬靈缺失,進而發現真正的彌賽亞。奉主的名求,阿們。

       覓人的上帝(一) 耶和華神呼喚那人,對他說:「你在哪裡?」創世記3:9 哪裡——神正在尋找你。對人類來說,這是基本而重要的真相——神看你為 他顧念的對象,他要把你找出來。你不是偶然出現的分子,也不是在進化過程中 的一樁意外。若神不是那尋找人的偉大獵戶,人就沒有任何意義可言。 我們總是在瀏覽細節時忽略一個問題,就是我們存在的問題。「你在哪裡?」 神問我們每個人。這是人生在世的第一道問題。 這裡的希伯來文用詞是ayyeh,問的不是「地點」,而是「關係」。神問的 不是我們身處的地理位置,而是問我們為何不與他一起,也就是我們本該身在 他「那裡」。 神問的是為何我們每個人沒有照他的計劃行事?為何沒有與他的設計完美地 融為一體?我們本該是參與在神的創造中大大地榮耀他的。 為何我們就是沒有在他的身邊呢?(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