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里亞納邦的馬基瓦爾賈特人 Makiwal Jats in Haryana

       維基百科網站稱住在印度北部和巴基斯坦的馬基瓦爾賈特人為「非精英」 農民和牧民。這族群最初是巴基斯坦信德省的牧民,後來在南亞廣大地區 遊牧,去到了許多地方,其中包括哈里亞納邦。 55, 000馬基瓦爾賈特人是出色的戰士和優秀的農民, 屬於於剎帝利 (Kshatriya)種姓,僅次於最高的婆羅門(Brahmin)種姓。 《今日印度報》2012年3月8日一篇社論告訴我們,自哈里亞納邦1966年建邦 以來,賈特人一直控制這個邦。昨天我們已經介紹過哈里亞納邦的賈特人希望獲 得OBC(其他落後種姓)身份,以便在應聘政府機關職位和申請大學時,獲得優 先待遇。但那些真正需要的人反而得不到,因為職位早已被相對來說享有特權的 族群(例如賈特人)所佔據。高種姓的賈特人竟然以自己的政治力量,攫取原本 保留給低種姓的特權。 賈特人可能是印度教徒、穆斯林或錫克教徒,取決於他們居住的地區,而馬 基瓦爾賈特人全部是印度教徒,幾乎沒有人聽過福音。



天父,感謝你差你的兒子到世上來,充充滿滿的有恩典和真理,在這紛亂 的世界裡有主的話作我們的標準和方向。主啊,把賈特人放在你手裡,願 他們知道你的道,那純全正直的道,可以兼公行義,不偏不倚,但若沒有 公義聖潔的聖靈,誰行得好呢﹖而且他們從未曾聽聞福音,怎能信你呢﹖ 主,興起工人。我們如此祈求,奉主耶穌基督聖名求。阿們。

       摩西築了一座壇,起名叫耶和華是我的旌旗。(出十七15) 旗竿—摩西稱這座壇為耶和華nissi,耶和華尼西。「耶和華是我的旌旗」是 為紀念神的名。 這個能幫助我們理解耶穌對尼哥底母說的舉蛇。以賽亞曾經宣告耶西的根要 成為萬民的大旗(賽十一),並且是蛇掛在桿子上讓百姓得救(民廿一)。那個 nes標記翻譯為桿子,與耶和華是我的旌旗,神作以色列王的名字有關。有人指 出,為壇命名的做法在創世記和士師記中已經有,每次命名都沒有提獻祭,而且 在約書亞記廿二章,還特別提出築一座不為獻祭,只為紀念的壇。築紀念壇的做 法似乎從掃羅立國以後再也沒有了。 如果我們思考耶穌對尼哥底母說的話,意思似乎是包含了下面內容: 1.蛇在桿子上的形象也是神的名被舉起來的形象。 2.蛇在桿子上的形象帶有神的國度能力和勝過敵人的標記。 3.蛇似乎代表了埃及王朝,而桿子(nes)似乎代表了神自己。 4.這件事和獻祭與赦罪沒有聯繫。 5.耶穌希望尼哥底母看到十字架是一座紀念神的名字的壇,是關乎神的國度 和神作王。 6.十字架的實際是殘酷的刑具,但上面卻掛了“猶太人的王” 耶穌的名字在十字架上得到紀念了嗎?當然。他真的是猶太人的王嗎?是 的。十字架是權柄的記號,從羅馬帝國大權轉移到神的復活得勝嗎?是。這符合 關於舊約桿子的解經嗎?是。其中有暗示獻祭嗎?沒有。沒有獻祭就會消除十字 架的意義嗎?根本不。基督徒需要按照舊約重新考慮十字架的意義。